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商债基张永志:配置债基追求绝对回报(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21日08:45

  节后加息及1月份CPI数据的出台,令此前一片愁云的债券市场得以舒展,债券基金也重获投资者青睐。据记者了解,正在发行的华商稳定增利债基,上周认购金额已超过5亿元,成为节后基金发行市场中的亮点。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永志认为,目前短期加息的概率降低,经过前期下跌,债市的绝对收益水平较高。年内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持有高收益品种信用债及控制债券久期将是获得稳健收益的主要策略。

  对于影响年内债券市场的主要不确定性因素,张永志认为主要为通胀预期的控制及加息的频率和幅度。“本次加息,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整体大于贷款利率,这降低了商业银行贷款的收益,体现了央行希望通过价格工具抑制商业银行贷款冲动,进而遏制通货膨胀的思路。短期而言通货膨胀继续上冲乃至失控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对于下半年的通胀水平他似乎并没有市场普遍的乐观,“下半年输入型通胀有可能成为国内整体通胀水平的压力之一。而加息的频率和幅度将对债券市场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目前他认为至少短期内,加息的空间已经有限,随着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前期收益率的逐级上行,债券投资可能迎来较好的机会。“年内的债券投资策略应该是控制久期并且选对合适的债券品种,而高票息债券将是很好的选择。” 据了解,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达到4%以上,一些5年期信用债收益率已经在6%、甚至是7%以上,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

  一般构成二级债基收益的主要有债券和权益类两大块,而其中债券投资的收入又包括利息收入和价差收入。张永志认为:“通常来说,连续加息会对的债券的价差收入有不利的影响,但同时也带来未来债券持有期内利息收入的增加。如果未来加息幅度不大,持有高息票债券所带来的利息收入能够弥补价差损失,甚至还可以给投资带来稳定的正回报。”

  同时,对于权益类投资和新股投资,张永志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权益类资产的投资目标是寻找绝对回报的品种,一些未来前景明确,确定性强的品种也有很好的投资机会。但对于IPO,在目前市场并不明朗,新股上市收益整体较不理想的情况下,我们谨慎参与。”

  同时,他表示,在加息的背景下,新债券基金不需要承担债券净价波动的风险,还可以更高的收益率获得债券投资机会,因此,新债券基金更为稳健一些。

  从历史数据看,最近6年来,无论牛熊市抑或震荡结构市场中,债券基金都得到了持续的正收益,正说明债券基金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降低投资组合整体风险的必备品种。另外,华商基金现有的两只债券基金都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银河证券数据统计,华商基金公司首只债券基金华商收益增强2009年以9.77%收益率列一级债基的第3名;2010年以13.04%的收益率列一级债基的第5名。张永志表示,华商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投研体系,加上偏股类基金投资的整体优势,团队合力使其在股、债两个市场上,都能较好地把握趋势,充分挖掘投资机会。

  对于本次发行的华商稳定增利债基,张永志还介绍,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 2%,反映了追求绝对回报,力求持续稳妥地高于存款利率的收益的产品定位。同时,产品运用CPPI、TIPP等保本技术原理,强化了风险控制,在本金安全得到保障的基础上,根据确定收益的大小,并按照一定放大倍数,进行更高收益更高风险的投资,以获得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