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渐入"快车道" 借期指构建新型保本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8日08:06
  随着近日国泰保本和大成保本两只保本基金获批,我国保本基金的发展逐渐驶入“快车道”。从海外市场的发展来看,一般在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低位,股市前景不明朗时期,将是保本基金的快速发展期。

  统计显示,除了新获批的2只保本基金外,目前市场上仍有9只保本基金在排队等待批文,这与此前仅有5只传统的保本型基金相比,可谓是爆发式增长。

  我国的保本基金从2003年6月出现开始,就一直受到担保问题的困扰,近年来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由于担保机构难找,保本基金无法扩容。为了彻底解决长期制约保本基金发展的担保问题,证监会在2010年9月6日发布了《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新指导意见鼓励基金公司设计和发行一种叫做“护本基金”的保本基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护本保本型基金不同于传统的保本型基金,它并没有机构为投资者本金做担保,而是基金通过CPPI、PPPI等保本投资策略力求本金的安全。当前基金市场上仅有5只传统的保本型基金,并有3只已停止申购,供给端处于相对紧缺的状态。护本保本型基金丢掉了“担保人”拐杖,为保本基金的大量发行提供了可能。

  据了解,保本基金产品通常设计为在固定的保本周期持有结束时(国内一般为3年,海外有长达7-12年),投资者可以拿回原始投资本金;认购期结束后申购或提前赎回则通常不享受保本条款保护,这也体现了保本基金的半封闭特性。若不考虑通胀压力,保本基金基本可看作无风险产品。

  晨星资讯研究员车小婵介绍,保本基金通常运用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进行投资,大致可分为以股指衍生品为标的的静态投资策略和持续调整资产配置的动态策略,动态策略中又以CPPI的运用最为广泛。

  CPPI策略简单来说,就是将大部分资产(保险底线)投入固定收益证券,以保证保本周期到期时能收回本金;同时将剩余的小部分资金乘以一个放大倍数投入股票市场,博取超额收益。当股市走强,基金资产总值增加时,风险资产投资比重提高;当基金资产总值减少时,降低风险资产投资比重幅度;当基金资产总值接触保险底线时,基金完全投资于无风险资产。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袁英杰认为,一个方法是可以用股指期货来复制看涨期权,收益无限风险有限,如果能够把风险覆盖掉的话,显然可以达到保本的目标;此外,还可以复制一个看跌的买入期权,组合起来同样可达保本目的。

  中银基金产品研发人员也表示,“现在,在用固定收益做缓冲垫的基础上,可用其余部分投资股指期货,放大投资倍数;也可用一定比例资金对冲锁定风险。”

  纵观海外保本基金的历史,其获得快速发展都是在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低位,股市前景不明朗,投资者投资意愿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亟需能规避市场风险、兼顾保值增值的投资产品出现之时。

  香港的保本基金在2001-2002年盛极一时,其后由于保本期较长,债市低迷,股市回升等原因开始呈现衰退之势,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再度获得迅速发展,已成为成熟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一类基金产品。 (来源:中国基金网)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