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投资保本基金有方法 用错策略或不能"保本"(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23日03:09
  股市的赚钱效应不在,至今仍在3000点下方徘徊,基金的表现也不给力。根据巨灵咨询统计,截至本周一,398只股票型基金中仅有65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仅为16.3%。股市的冬天,也让低风险的保本基金出现热火朝天的销售局面。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6只保本基金发行,目前已 经有3只成立,合计规模达到97.42亿元,平均每只的募集规模为32.5亿元,大大超过了同期国内偏股基金募集的18.8亿元的规模。

  保本基金发行突“井喷”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6只保本基金发行,相当于过去八年保本基金的发行总量。仅“3.15”一天,就有国泰保本混合、东方保本混合、大成保本混合三只基金同时发行。有渠道表示,仅东方保本混合募集首日便募得2亿资金,其他两只基金的也有过亿资金入袋,热销情况可见一斑。

  截至今年3月18日,保本型基金的总规模尚不到285亿元,甚至不如一只大规模的股票型基金,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保本基金受到热捧的原因,东方基金金融工程总经理吴长凤称,对于持有者认购,并且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保本基金到期的时候,除了能够避免股市大幅调整,对于投资人带来的本金上的损失之外,同时还会对认购期间产生的利息进行保本,对认购的费用也有保障,确保投本金不会受到任何损失,这也让保守的投资人吃了一个定心丸;另外,如果再此期间市场出现上涨,基金亦可力争获得收益。虽然其不如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激进,但市场风险相对较低;也不像债券型基金那么保守,尚能获取部分市场上涨收益。

  今年表现超越其他类基金

  对于未来国内保本基金的发展前景,吴长凤认为,“尽管保本基金不会像偏股型基金或者债券基金那样,几年之内就发展到上百支,但预计保本基金将来发展到几十只的水平上还是有可能的”。

  纵观保本基金最近几年以来的表现也算可圈可点。据巨灵财经统计,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尽管当时仅有两只保本型基金平均亏损了13.01%,不敌债券型基金7.42%的收益,但远远好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2009年的小牛市中,保本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5.78%,不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但依旧大幅超过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进入震荡的2010年,保本型基金全面胜出,以5.53%的收益率位列各种类型基金首位。

  避免保本基金不保本

  对于保本基金,有专家表示,它可以是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招商证券基金组日前发文表示,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有限、追求稳健同时又希望获得高于债券型基金收益的投资者,保本基金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保本基金在合同中会事先设定保本条款,在保本期满时,基金发生亏损的情况果真发生,则应由担保人对基金投资者根据合同规定进行保本,这样就在契约设置上为持有人提供了本金安全的法律保障。不过对于追求高收益的基金投资者,其可能也要付出机会成本,因此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按合适比例来配置部分保本基金。

  此外,和一般的基金不同,对于保本基金的投资,定投要在一定条件下才有效,并不能完全照搬照套普通股票基金的投资方式。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曾令华解释说,一般情况下,保本基金只有跌破“本”的情况下才值得投资,比如某保本基金的初始净值是1元,承诺三年后, 在保本期满时,基金发生亏损的情况如果真的发生,那么担保人对基金投资者根据合同规定仍给予1元的本金,因此在基金运行的过程中,当净值低于1元时,投资人才存在套利的空间。 按此推论,当基金净值运行在1元面值以下才值得定投,如果超过1元,保本基金的投资可能变得无效。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提醒

  投资保本基金要“逢新布局”

  投资保本基金要“逢新布局”,以免“保本基金不保本”的情况发生。投资者容易忽略的是,在现存的保本基金中,大多数基金只对认购金额保本,不对申购金额保本。投资者只有在基金新发募集期间认购了基金份额,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到本金保护。如果投资者在基金正式成立后申购基金份额,那么即使他持有基金份额至保本到期,也不能享受任何的保护。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