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79.82% 股基仓位创年内新低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6月01日02:37

  4月18日以来,沪指从3000点直落至2700点一线,不仅让众多股民心惊胆战,也令327只股票型基金中的321只在今年遭遇了净值负增长的尴尬。而股市的持续走弱,直接促使基金避险情绪陡增,最新的测算数据显示,基金仓位已降至今年的阶段新低。

  基金仓位骤然下降

  据本

报数据中心的统计,2010年年末时,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68%,混合型基金仓位高达81.97%;今年一季度末分别为86.97%和77.08%,借助较高的仓位,76.7%的股票型基金在今年1季度的“春耕行情”中取得净值正增长。

  不过,随着4月下旬A股市场的急剧滑落,多数基金开始持续减仓,据本报数据中心的测算,在大盘暴跌前夕的4月15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分别为87.32%和82.97%,但至本周一时,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已急降至79.82%和70.09%,两项数据均刷新了今年1月25日沪指触底2661点的年内低点时的基金仓位纪录,当时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尚且达到80.03%、72.7%。

  反向指标再度灵验

  “反向指标”历史经验表明,当基金仓位不断攀升屡创阶段性新高时,股市短期顶部甚至中长期顶部基本确立;而股票基金仓位达到阶段新低后,也就意味着股市基本见底,十有八九将展开反弹。

  例如,2007年伴随着股指不断走高,股票型基金仓位在当年3季度末出现75.87%的历史高位,不久之后的2007年10月份,沪指达到6124点的历史顶部,此后开始急转直下。而在2009年2季度,股票型基金仓位也一度高达86.01%,但随后迎来的却是近一年的连续下跌。同理,2008年底公募基金整体仓位水平降至47.09%,偏股型基金仓位降至67.03%的低位,A股市场随即从2009年1月开始掀起了一波小牛市。去年6月底,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创下了79.85%、72.96%的年内低点,而沪指在随后的7月份上涨了9.97%。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表示,目前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不仅低于今年股指低点的水平,同时也已掉落至去年基金仓位最低值的下方。从以往的市场经验来看,基金持续低仓位往往是大盘进入阶段性底部的信号,因为基金此时有相对充裕的资金去布局新的行业个股,对于整个后期市场的上涨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记者 李扬帆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