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申万菱信量化基金张少华:投资标的锁定小盘股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6月03日15:57

  量化投资另辟蹊径 投资标的锁定小盘股——访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少华

  进入2011年,国内量化基金发行势头不减。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包括正在发行的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在内,不到半年时间就有3只量化基金发行。相比其他类型基金的普及,量化基

金的这一发行数量虽属“凤毛麟角”,但是和过去几年量化基金的发行相比,今年上半年可谓“大跃进”。

  正在发行的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由于以小盘股作为量化模型的投资对象,因此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目前国内量化投资的环境如何?小盘股是否适合进行量化投资?申万量化小盘基金又有哪些特点?通胀走势对小盘股投资有何影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少华。

  国内量化投资前景广阔

  张少华介绍,量化基金在海外市场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在国内直到2002年才刚刚起步,主要分为指数增强型基金和量化策略基金两大类。根据中信证券、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量化基金规模大幅提升,接近120亿元。但到了2008年,由于股票市场泥沙俱下、业绩表现不佳等原因,量化基金规模又明显缩水。直到2009年和2010年,量化基金才真正进入快速发展期,2010年末量化基金的总规模达到了779亿元。

  而从业绩来看,量化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也相当不俗。根据中信证券、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底已经打开申购、赎回的量化基金中,有5只是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这5只基金从建仓期结束到2011年5月6日均跑赢沪深300指数,年化超额收益平均为9.1%。

  不过,张少华同时也表示,虽然国内量化基金业绩不俗,这两年来规模也有显著提升,但是与国外市场量化基金在共同基金总资产中占比16%相比,国内量化基金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伴随着中国市场有效性的逐步增强,量化基金未来的业绩也有很大想象空间。

  申万量化小盘另辟蹊径 投资标的锁定小盘股

  张少华指出,虽然此前国内量化基金产品数量多达12只,但是大多以大中盘股票作为投资标的,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是市场上首只也是唯一一只专注于小盘股投资的量化策略基金。

  张少华表示,申万菱信基金在量化投资中另辟蹊径,将投资目光锁定小盘股,主要是看中小盘股长期优秀的业绩以及高成长性。1996年到2001年的A股长牛市中,小盘股大幅超越市场;2009年之前,小盘股整体走势与大中盘股接近;从2009年中开始,小盘股走势大幅超越大盘股;到了2010年,虽然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许多小盘股涨幅却仍然翻番。

  张少华进一步表示,除了业绩表现出色外,小盘股本身也非常适合量化投资。首先,目前分析师研究充分覆盖的股票主要是白马股,大量的小市值上市公司没有被覆盖或只被少量分析师覆盖。如果想从基本面分析的角度去投资一个小盘股,往往找不到反映上市公司最新情况的研究报告,这就为量化投资提供了用武之地。其次,由于目前A股市场中有1500多只股票可以划在小盘股的范畴内,因此用基本面分析的方法去研究这么多股票很难对每一只股票都做深入的分析。而即便是发现了优秀小盘股,受流动性、基金契约和监管部门的限制,也无法投入较多的资金。用量化的方法分析小盘股,通过比较同行业股票的估值、盈利能力、成长性以及近期走势等,则可以以较低的研究成本获取投资收益。

  据介绍,本次推出的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90%~95%,其中投资于该基金界定的小盘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90%。通过财务评价模型、多因子ALPHA模型、组合优化模型这三大独家模型,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将力争挖掘出优质小盘股,为投资者带去超额收益。

  通胀难改经济长期向好趋势 小盘股投资机会巨大

  对于今年以来持续高企的通胀,张少华表示,从四月份公布的CPI数据来看,已较三月份有所降低,可见政策调控的结果正在逐步显现。考虑到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也在逐渐下降,再加上今年6、7月夏粮可能丰收的因素,预计今年下半年通胀将会逐渐回落,市场将逐渐回暖。

  在此背景下,符合新兴产业方向的众多中小企业都将会在资金和政策等多方面得到支持,面临快速成长发展的宏观机遇。另外,经过近期的快速杀跌,小盘股的高估值风险也已得到释放,不少小盘股开始逐渐进入价值投资区间,未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有望通过优秀的量化模型,把握住小盘股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