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富国基金钟智伦:银根松动 关注产业债基正当时

2011年11月17日10:49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王旻洁

  银根松动 关注产业债基金正当时

主持人:我知道最近富国要发一个产业债基金,请您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只产业债基金。

  钟智伦:我们马上发行一个富国产业债基金,基金投资的标的主要还是以信用债投资为主,主要投资于我们所定义的产业债上面。产业债我们是把它看成一个广大的产业债范畴,主要在目前发行的信用债券中剔除了城投债的部分,这类债券的发行主体一般来说有比较明确的主营收入或者比较明确的行业或者产业的背景,投资的目标主要定位在这类发行主体所发行的债券当中。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主要说说产业债主要包括什么吗?

  钟智伦:产业债的表现形式目前有好几类,一类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和分离债,还有一类是公司或者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券,另外还有银行间市场的中期银行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等等。

  主持人:产业债市场规模是怎样的?

  钟智伦:规模和目前的债券基金规模比起来可以说很大,仅银行间市场的中期票据的存量就有1.5万亿以上,企业债、公司债以及可分离债券等加起来也有几千亿,这个市场可选择的标的以及总体的市场规模非常大。

  主持人:富国基金固定收益这一块一直都很强,近年来讲富国基金在债券基金这块表现怎么样?

  钟智伦:富国基金作为国内基金公司债券投资的佼佼者,拥有业内一流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截至2011年9月30日,旗下7只债券型基金的资产规模共计144.83亿元,债基管理规模在基金行业中排名第二。在过去的一年,富国固定收益团队荣获了《上海证券报》2010年度“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公司奖,《中国证券报》2010年度“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称号。

  团队有多只债券基金操作经验,成绩斐然。

  比如富国天丰,是国内首只创新运作的债券基金 开创封闭债基先河。截至2011年10月21日,天丰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27.25%, 2010年更以16.27%的收益率,位居所有债基第1名。富国天丰也是业内唯一兑现“月月分红”的基金产品。其在封闭3年期间共实现分红31次,累计向投资者分红5.72亿元,每10份分红约2.86元。

  再比如富国优增,2011年4月,分别荣获了《中国证券报》 “2010年度债券型金牛基金奖”、《上海证券报》一年期“金基金•债券基金奖”和《证券时报》 “2010年度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这个产品上,产业债基金在正常情况下它的收益应该会有多少?

  钟智伦:产业债根据不同的信用等级目前收益水平也是不同的。以AA和AA+级别的债券收益率情况来看,目前大概在6%左右的水平。

  从基金来看,基金组合一方面通过主动性管理对收益进行增强,另一方面应用一定的杠杆来套取一定的利差收益,使得基金的收益率能够得到放大。如果站在静态的角度上来看,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主动管理能够超越现有的基准收益率水平。

  主持人:这个基金的风险体现在哪里?

  钟智伦:它的风险跟其它的主要投资在信用债上的债券基金也是类似的,首先会面临到利率风险,其次面临信用风险,同时也会有可能出现流动性风险,当然还有一些其它债券投资相关的风险,但主要还是前面几类风险。我们希望通过富国的整体固定收益团队主动的管理以及主动的风险控制能够把我们所要面临到的风险降到最低,在这个基础上去追求一个超额的回报。

  主持人:这只债基是属于二级债基还是一级债基?

  钟智伦:富国产业债券基金完全是纯债基金,投资范围以产业债为主,不参与股票的投资甚至连一级市场的投资都不参与。

  主持人:打新股呢?

  钟智伦:打新股都不参与,是非常纯粹的债券基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