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五星基金经理孙建冬辞别华夏 或成立私募基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5日09:55

  公募基金界又失去一员干将——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华夏复兴和华夏红利基金经理孙建冬因个人原因辞职。目前还不清楚其辞职后的去向,但从之前多位明星公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的情况猜测,孙建冬很可能也去做私募。同时辞职的还有华夏平稳增长的基金经理

张龙。

  重量级基金经理辞职

  孙建冬在华夏基金属于重量级的明星基金经理。他于2004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5年6月起任华夏红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08年1月起任职华夏复兴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孙建冬所管理的这两只基金在过去几年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其中华夏红利获得多家评级机构“五星级”的评级,截至今年1月29日,其累计回报率高达507.02%;自其出任华夏复兴基金经理以来,该基金的回报率超过20%,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达43%。孙建冬也因此连续多年被国金证券评为五星基金经理,2007年荣膺“金牛奖”。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华夏基金人才济济,但孙建冬的离去,不得不说是华夏基金的一大损失。“孙建冬辞职应该不是薪酬的原因,”一位接近华夏基金的人士表示,按业绩排名,这几年孙建冬都位列前四分之一榜单中,所以,就基金经理考评这一块,孙建冬拿到的奖金跟王亚伟不会有多大区别,“关键还是公募基金的体制问题”。

  近几年,大量公募基金经理流失,纷纷转投私募基金,像原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的基金经理石波就自己成立了尚雅公司。2009年尚雅旗下的多只产品都进入阳光私募排行榜的前20名,回报率多超过100%。“私募基金虽然在规模上难以与公募相比,但投资策略更灵活,利益分配机制也更灵活。”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基金经理青黄不接

  另外,华夏基金的“明星制”或许也让其他基金经理感觉到有些压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华夏现在主要靠王亚伟这面旗子,其他基金经理都生活在王亚伟的阴影下。”该人士的言论或许有些夸大,华夏的确采取种种措施以保护王亚伟这面旗子。比如,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都是长期暂停申购,想买这两只基金又买不到的投资者只好转投华夏旗下其它基金,像华夏行业、华夏蓝筹、华夏优势等的规模都超过百亿元,华夏红利的规模甚至超过200亿元(现暂停申购),在好股票有限的情况下,规模大的基金要取得好的业绩难度会更大。

  不清楚华夏旗下基金经理们的想法究竟如何,不过,近几年华夏投研人员流失率还是蛮惊人的。2007年7月原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二号的基金经理石波因个人原因辞职,去上海成立了私募基金公司尚雅;2009年3月接替石波管理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的颜正华也辞职去了私募;2009年7月,2002年就进入华夏基金的元老级人物张益驰也辞职去了私募。

  连续失去多位资深基金经理之后,华夏基金现有基金经理不得不身兼数职,除王亚伟分别任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的基金经理外,投资总监刘文动身兼三职,分别任华夏优势、华夏盛世、华夏蓝筹的基金经理;阳琨分任基金兴和和基金兴华的基金经理,并辅助刘文动管理华夏盛世基金;方军则同时担任华夏50ETF、中小板ETF和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郑煜也管理三只基金,分别为中信红利、中信经典配置和华夏红利。

  虽然有的基金是双基金经理,但与上述基金经理搭档的资历相对要年轻得多,投资者不免有些担心。昨日孙建冬辞职公告出来后,就有投资者咨询,要不要赎回华夏红利。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华夏人才培养体系还是比较健全的,不妨再观察一段时间。

  孙建冬管理华夏两只基金期间业绩一览

  华夏复兴收益排名

  年份 回报 同类基金排名 同类平均回报

  2008年 -38.44% 1/100 51.76%

  2009年 104.33% 6/136 71.10%

  华夏红利收益排名

  年份 回报 同类基金排名 同类平均回报

  2006年 116.43% 30/81 106.90%

  2007年 169.42% 2/106 111.14%

  2008年 -38.595 20/121 -45.82%

  2009年 79.33% 19/139 57.73%

  华夏旗下近年流失基金经理一览

  姓名 /管理经历 /辞职时间

  石波 /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二号的基金经理 /2007年7月

  颜正华 /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二号的基金经理 /2009年3月

  张益驰 /先后担任基金兴科、基金兴安、基金兴华、华夏平稳增长、华夏优势的基金经理 /2009年7月

  华夏旗下身兼数职基金经理一览

  基金 基金经理

  中信红利 郑煜

  华夏红利 谭琦、郑煜

  中信经典配置 郑煜、赵航

  华夏优势增长 刘文动

  华夏盛世 刘文动、阳琨

  华夏蓝筹 刘文动、杨泽辉

  华夏大盘 王亚伟

  华夏策略 王亚伟

  华夏上证 50ETF 方军

  华夏中小板ETF 方军

  华夏沪深 300 方军

  基金兴华 阳琨

  基金兴和 阳琨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