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何华:私募基金要为不同群体提供多元化回报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7月31日17:07

  编者按:7月31日,由国金证券主办的中国私募基金年会2010中期论坛在京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对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

    以下是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华的发言实录:

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华
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华

   何华: 我是代表卖方市场的,跟前面几位演讲者有一些区别,角度还是不一样。刚才多位演讲者都介绍了海外的对冲基金一些运作、理念、投资等等,讲的非常不错,我也想了半天,给我十分钟到底讲什么,我想还是讲一讲我个人对于中国私募基金今后发展的一些看比,也是建筑在刚刚多位演讲者的海外经验。10年或者12年前我在美国搞过一个对冲基金,98年金融风暴应该算是参与者。我演讲很简单,有几个观点、几个看法想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第一,对国内的行业我是这样想的,私募基金这个行业我们应该走向下一步的水平,我强调这一点,应该为社会不同投资群体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回报。这里面我解释一下,为什么要强调不同的投资群体和多元化的回报?想法是这样的,投资群体有各种各样,简单的想,我们散户有投资群体,是一类投资群体,银行在发基金的时候,发给散户这是一类投资群体。

  但是更多的,咱们想大我们国家是一个财富的积累,我们的投资群体他的水平、投资的要求、投资的理念会越来越有变化,从散户到高端散户,就是所谓的有钱的高端散户到机构,从机构从退休基金也好、政府的基金投资也好或者是企业的基金投资、教育机构、大学的基金投资,这些投资群体,我们作为私募基金应该开始考虑到有这些投资群体,这些投资群体他们所代表的投资的要求可能都不一样,作为基金这个行业我们应该怎么样应对不同的投资群体。在今后的十年可以想像得出我们这个社会的投资群体规模会越来越大,所以我特别强调不同的投资群体。

  从投资产品角度来讲,我强调多元化的投资回报。刚刚多位演讲者都提到海外的投资有不同的策略,刚刚温先生说到他们公司有50个策略。咱们国内目前的状况,可能我的说法有点极端,但是我感觉我们想像当中的私募基金好像有两种,一种就是PE,公司上市之前做直接投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共同基金做了多年以后积累了经验自己跳槽出来自己搞个私募基金。他们的投资方法基本上跟他在共同基金投资的方法是一样的,无非现在是他自己的公司,是为自己打工,而不是为基金打工。他投资的方向多数在国内是选股,如果我们的行业只停留在选股,私募基金的概念只停留在经理跳槽出去自己建公司,做的投资方法基本上跟公募基金是差不多的话,我们这个行业发展会很慢。所以我觉得我们到这个时间点了,就是说我们这个行业应该在更高的层次看待我们这个投资水平。

  刚刚多位演讲者都提到国外不同的投资风格,宏观的投资也好、债券投资也好、股票投资也好、杠杆投资也好、套利投资也好,或者是可转债投资,多种多样,我们都应该朝这些方向去思考、去思索,如何把我们投资的水平提升大一个更高的规格。

  这里面当然也牵涉到一个问题,如果说我们国内的投资工具没有发展到这个水平的话,作为私募基金经理他也很难跨出目前的现状,我也注意到我们现在比方说股指期货已经有了、融资融券也有了,所以有一些做法可以考虑进来。我第一个观点就是说,我们这个行业必须要有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提升,要考虑体会社会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回报。

  包括我们海外投资也一样,我们既然是私募基金,我们没必要一定是人民币投资,文化可以考虑到带到亚洲的股票或者带到更多海外的投资,反正现在QDII的渠道是非常通畅的,我们QDII直接批了大概有六七百亿美元的规模,但是真正被用到的规模1/2都不到,就是说我们很多的QDII额度完全可以通过私募基金在国内通过这些通道出去。我想谈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投资回报。

  第二个观点我想强调一下,我们应该需要考虑,特别是在中国我们应该考虑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向投资者和监管部门曝光。这个曝光的意义是什么呢?并不是说我们要去监管他、限制他,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把这个信息要对社会进行披露。这方面我觉得根据我们特有的体制我觉得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国外的做法我们98年已经吃了一次亏,就是因为对对冲基金的监管几乎是完全放任的做法,造成了98年长期基金所引导的金融风暴。

  很不幸的是,过去了十多年以后,美国监管机构其实对对冲基金的监管还是没有跟上去,所以造成了08年雷曼倒闭,我原来是在雷曼工作的,所以对雷曼倒闭也比较清楚,雷曼倒闭以后其实我们社会上报道的比较少的就是,其实很大一波对冲基金也在雷曼倒闭的时候又一次倒闭。 我觉得我们这边就可以考虑更多的曝光,这个曝光可以通过第三方的研究机构,我注意到国金证券已经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很深入的工作,这个其实是相当好的一个举措,我觉得这方面我们应该用更多的努力让投资,包括他们的投资规模、投资风格、投资者、基金经理的业绩做曝光,这样我们第三方也可以做研究。

  第三点,对私募基金行业我想我们监管部门也是常常在想到底是要监管还是不要监管,是蛮头痛的一个问题。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应该更严一点,我提的这个想法必须严格的防范私募基金行业可能带来的系统风险,系统风险这个事情,我刚刚已经提到了,98年金融风暴完全是因为私募基金长期基金所领头的引起的系统风险,什么叫系统风险呢?因为很多的时候大家做的这个头寸都很相似,所以造成了一种所谓集中的风险,我们把它叫做集中的风险。如果大家都做着同样的投资,到时候有一家错了,在他退出的时候形成了市场的波动,大家再跟着退出的时候,就造成了整体市场混乱的状况,这个状况我觉得我们应该防范。

  刚刚我前一个观点做曝光、做披露,这个防范就能做得到,就是作为监管机构可以通过对他风险的了解、跟踪,在政治上提供引导。前几天我们也在谈,大家都说到底是美联储来监管好,还是基金自己来监管,我们每个基金公司都号称他们有风险控制能力,关键是作为一个基金在无控制自己的风险的时候,你并不一定了解其他的基金在做什么,你可能有一个头寸,但是你对其他基金的头寸不是太了解,如果说你的头寸是其他头寸的一小部分,如果说这个市场一波动的话,可能集中风险对这个行业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个人会比较强调这方面应该是要更严格的来跟踪。

  最后我想说一个观点,我觉得今后十年应该是我们中国经济真正起飞的十年,过去十年大家都已经看清楚中国经济走了一个相当快速的增长期,但其实今后十年财富的积累肯定要比过去十年还会来的更快,这样私募基金规模性的扩张和壮大,在今后几年一定是个必然的趋势,不可阻挡。所以这个行业,不管什么层面来进,我们应该是希望这个行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这样为我们投资者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渠道。我们看看国外的对冲基金,过去几年他的速度也是相当快的,目前我们估计到08年大概是1万亿左右,98年10年前是4千亿,这个已经翻了一番又一番。

  我们刚刚说到千亿私募基金,在中国目前的规模,你可以很简单的问,十年以后千亿是不是万亿、十万亿,都有可能,所以我们要看到这个趋势,当然对所有人来讲,不管你是基金经理也好,还是银行做理财的专业人员也好,还是我们卖方的帮助做交易的,大家都有盈利的机会,这是一件非常非常好的事,我们应该从不同角度希望私募基金有一个非常非常快速的增长。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