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私募基金“热”的冷思考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29日15:33
  中国的私募基金业需要一次适度的降温,这将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长期发展。

  私募基金,成为中国投资界的热词。一个又一个回报率超过100倍甚至200倍的财富神话被传诵,一只又一只私募基金完成募集,私募基金被蒙上了一层财富的面纱。

  据清科集团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共有31只可投资于中国的私募基金完成募集,环比上涨68.4%,同比上涨190.9%;募集总额达到190.26亿美元,环比上涨84.6%,同比上涨616.9%,并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募资总额。

  近几年,中国的私募基金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与之相伴随的,是行业发展中问题的凸显。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筹)会长邵秉仁说,近几年,国内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出现了私募基金热,但也伴随很多问题。例如基金数量多但良莠不齐、基金管理人普遍素质不高,甚至还出现过有的基金打着私募旗号进行非法集资、扰乱金融市场等现象。

  私募基金采用的是有限合伙人制,只要资本金达到一定额度在工商部门进行注册即可成立,不需要太多的准入条件。所以,在目前国内投资渠道相对狭窄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眼光锁定在这一新兴领域。

  进入门槛较低、回报率诱人,让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在私募基金这一领域跃跃欲试。与此对应的是:目前,很多真正拥有雄厚投资实力的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并不具备股权投资的资格。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具备进行股权投资的资格,保险公司的投资资格也在逐步放开,但是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诸多机构投资者仍然不具备相关资格,无法进入私募基金这一领域。

  很多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现在投资一个项目越来越难,通常一个项目都会有很多基金在抢,一些项目会借此抬高价格。 忻华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