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长信基金胡倩:对市场还是相对乐观的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2010年10月19日17:48

  搜狐基金:现在的市场是怎么看?

  胡倩:从我们的模型体系来看,我们一直不悲观,并不认为市场存在大幅下跌的可能,只是在前期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走强趋势而已。实际上,各个模型有一个相互验证的过程,对市场的判断实际上也有个逐步确认的过程。在我们的模型体系里,一直存在一些积极的信号,比如我们监控宏观指标的决策树模型,再比如说技术层面的DMI指标等等。近期模型发出的积极信号日益增多,所以,我们对市场还是相对乐观的。

  搜狐基金:聊聊行业,你们量化的结果是现在比较看好什么行业?

  胡倩:行配这块,我们觉得相对比较复杂。谈到行业首先涉及到行业的划分问题,现在中国并没有一个长期的、有效的行业指数体系,这是一个不利的因素。第二,中国上市公司多主营的情况也非常突出。这对我们构建行业分析体系造成了困难。举个典型的例子,像纺织服装行业,一般大家都会认为它是一个完全竞争的,传统性的行业,但是我们在监控的过程当中,发现纺织服装行业体现出来的高波动性非常明显。背后的原因很显然,纺织服装行业重组和并购的概率特别大、公司的多主营现象也较多,从而导致行业属性产生了很大的偏差。所以,我们现在并不是逐一去做行业判断,不会对几十个行业一个个做分析,而是选择构建相对稳定板块概念,比如大小盘、周期非周期。

  搜狐基金:你们这个基金,是股票型的。

  胡倩:对,60到95个仓位的股票型基金。

  搜狐基金:你们肯定是有一个团队,大概介绍一下你们的团队。

  胡倩:长信非常重视量化团队的人才构建和培养。像前面介绍的,我们目前的团队成员有7名,在人才结构上积聚了数学、统计、经济、金融等各方力量,在量化的实战领域了也积聚了海内外的丰富经验。我们相信我们有实力做好量化投资,同时,我们也无时无刻不在勤勉细致的探究市场的方方面面。

  搜狐基金:有一些市场的概念,可能你们就没有办法去量化,比如说锂电池。

  胡倩:太小的热点在现阶段可能还不是我们把握的重点,但是对于大事件、大概念,也同样可以采用量化方法予以处理。比如我们可以运用事件分析方法,窗口样本的观察方法等,来对待一些投资热点问题。简单说就是我们会观察曾经出现过的这些概念给市场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如果中国的样本不够,我们也可以观察可比市场,也就是说时间梯度上观察样本的不足可以通过截面数据的扩充来解决。在中国市场进行量化投资,确实会遇到一些障碍和局限,包括数据的长度问题,市场的结构问题,但都会有相应的可以采取的一些处理方法。但也正是因为这些障碍和局限在整个量化投资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加谨慎、更加小心。

  搜狐基金:现在是投资基金的好时机吗?

  胡倩:对于股票基金而言,就像前面所说的,我们对未来市场相对乐观,所以我们认为投资人可以积极参与投资。

  但是,具体投资什么品种,也要根据投资者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偏好而定。如果你对风险非常在乎,你短期要用钱,你应该去投债券,如果是长期的一个投资,或者说你就是想投资股票,你债券已经有另外的打算,那么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觉得可以积极参与股票投资。所以,我觉得投资人要根据自己的偏好而定。

  问:投资者应该怎么样去投资你们的基金,比如说择时,还是说定投,还是说怎么样会更好一些?

  答:我们量化的好处在于我们做过严格的回测,回测的过程你可以再现,不是我们凭空臆想出来的。我觉得投资人应该把我们基金当成一个股票型基金来考虑,我们最终的投资目标是战胜市场,就是取得超额收益,所以我理解,投资人在考虑我们这个基金的时候,首先如果他就想跟着市场长期走,我觉得投指数型基金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但是他如果是想找超额收益,我建议他考虑我们的基金,因为我们的量化基金,就像前面所说的在投资理性、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搜狐基金:好的,谢谢您。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