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震荡市保本基金受青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23日12:08

  震荡市成就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已有6只保本基金发行,相当于过去8年保本基金的发行总量。今年新成立的三只保本基金中,建信保本发行了31.26亿份,汇添富保本发行了25.07亿份,而近期刚刚结束募集的广发聚祥保本,其发行规模则高达41.08亿份,创下了今年新基金发行的最高纪录。

  或许是看到了保本基金发行的规模效应,仅在3月15日一天,就有国泰保本、大成保本、东方保本混合3只保本基金同时发行。面对大扩容的保本基金,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抗通胀优势明显

  从历年表现看,保本基金屡屡能获得稳健的收益,长期跑赢CPI已无悬念。

  自2003年国内首只保本基金成立至2009年年底,当时已有6只保本型基金结束了首个保本周期的运作。其中,保本期为3年的5只基金在保本期内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1.26%,超过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85%,也超过三年期国债收益率3.03%。

  2010年,上证综指全年下跌14.3%。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七成的个人投资者出现账面亏损。而保本基金不仅实现本金保证,还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除一只保本基金微亏0.03%外,南方恒元保本、南方避险增值、交银保本混合三只保本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南方恒元保本的当年收益达到12.27%。

  今年以来,大盘动荡加剧。截至3月21日,8只保本基金中,仅有2只保本基金净值微跌。表现最好的南方恒元保本,年初至今的净值涨幅为3.84%。

  操作有所分歧

  针对每只保本基金不同的股票仓位上限,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也有所不同。“保本基金投资稳健,但并不保守,会有相当部分资产放在权益类投资上,有更多机会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国泰保本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沙骎表示,加息周期利好保本基金。利率水平越高,保本基金的固定收益预期回报也就越高,因此能用于权益类资产配置的资金比例会更多,进而可挑战更高的回报率。

  当然,也有基金经理表达出谨慎操作的意愿。广发聚祥保本的基金经理朱纪刚表示,指数的上涨空间已经封住,大的行情基本不会出现。在期初的操作思路中,广发聚祥会主要考虑偏短的货币市场品种,既可较好地规避中长期品种因利率上升造成的资本亏损,也能分享到因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带来的较高投资回报。

  保本各有特色

  目前来看,各家基金公司宣传新保本基金时,除了打出保本的“主牌”外,其各具特色的“副牌”也颇具看点。

  国泰保本:国泰保本的特色在于可投资股指期货。提供差异化产品,让不同的投资者各取所需是大趋势,但对于这类低风险产品来说,权益类投资上的灵活创新或许是因人而异。具体来看,该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和买入、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不超过基金资产的40%。同时,国泰保本继续采用国泰金象、国泰金鹿两只基金采用的成熟的投资策略。

  汇添富保本:汇添富保本的特色在于保本范围的扩大。目前市场上的保本基金一般是对认购净金额实行保本,而汇添富保本基金除了认购净金额外还对认购费用实行保本,值得认购者关注。

(责任编辑:郭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