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申万周鸣:可转债处于历史低位 后市投资价值大

2011年11月08日10:12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王旻洁

  早前可转债大跌是多重因素作用结果 未来市场将进一步发展

      主持人:我知道您现在是申万菱信可转债拟任基金经理,先给我们网友简单介绍一下这个产品。

  周鸣:目前我们正在发售的申万菱信可转债基金,是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标的一只基金,从契约规定上来说80%资产必须投资于债券品种,80%债券品种又有80%必须投资于可转债,这只基金意味着64%是投资到可转债的。然后股票投资上线是20%。我们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点推可转债基金,是因为可转债在大幅下跌之后,绝对价位相对估值都是处于一个历史底部。尤其像9月份的时候,我们认为这可能是05、08年之后又一个重要的时间投资窗口。尽管说目前已经上涨了一定的幅度,但我们认为从长周期来看这仅仅是一个上涨周期的起点,是一个非常好的低估值阶段买入良好的时机。这个时间点推出这样一个基金,也是希望投资者能够从一个低位能够投资这样一个产品,然后中长期实现资本的增值。

  主持人:今年早些时候可转债也出现了暴跌,在您刚才也提到了,我想经历过暴跌的投资者,可能心理还心存余悸,未来可转债还会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

  周鸣:今年可转债下跌有几方面的因素,有正常的因素,也有小概率的因素。正常的因素,就是比如说正股下跌了,它跟随下跌,这个是很正常的。然后还有流动性的因素,因为很多债券型基金也好,交易的赎回,或者到期,清盘等等被动需要减持及可转债流动性还可以,大家就会去减,这样有一定的下跌作用。第三方面就是突发因素,就是中石化在8月26号公布了董事会预案计划发行第二期石化转债,当时这样一个动作使得大家认为发债主体,发行可转债仅仅为了融资,没有债转股的意见。之前逻辑还是希望最终促成转股实现股票的收益,大家认为投资逻辑不存在,所以转债出现大幅度抛售,一度转债价格接近债底。大家认为完全把它当做一个信用债去看了,目前至少这一种价值链断裂预期已经恢复了。从前期双良等转债下调转股价,中石化也公布了转股债的计划,也表达了出转股的意愿。至少当时的预期就得到了修复,另一方面高等信用债下跌,也使得转债的债比提升,推动可转债的上涨。可转债本身的特性,其实一直强调是下跌有底,上涨有弹性。今年这一波暴跌是多种因素共同的结果,至少那些因素再继续触发,大跌的可能性不存在了。

  主持人:可能投资者对国债、央票更了解一些,对可转债了解并不多,可以介绍一下目前可转债市场规模和概况吗?

  周鸣:中国的可转债市场发展了好几年,但是之前一直市场容量比较小的,去年随着中行工行、中石化大盘转债发行,整个转债市场容量跃升到一千亿以上。目前可转债市场有19只存量转债,一千多亿规模。转债从主要分析指标上来看,他可以在约定时间,以约定的条件转换成股票的一个公司债券。所以它兼具债性和股性的特征。刚才说可转债上涨更多基于债性方面的投资价值的体现,有一个估值的修复。后期除了时间推移也好,除了信用债收益率下移也好,还会继续推升可转债的价格。我们认为明年随着经济的复苏,政府有弹性的话,也会跟随政府出现系统性上涨的机会。可转债市场虽然和国外相比,可能在市场容量,和品种丰富度,包括行业的丰富度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觉得这个市场正在逐步的获得更多的投资者的关注,因为它的参与在之前还是相对比较单一的。在今后,我们相信随着品种逐渐丰富,条款逐渐多样化,偏股性更加强,一定会吸引到更多投资者进来,投资主体会丰富,市场容量也会变得更加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