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申万周鸣:可转债处于历史低位 后市投资价值大

2011年11月08日10:12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王旻洁

       追求稳定收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债券基金  

       主持人:虽然10月以来,债市的反弹行情比股市领先一步,股市反弹似乎也是可期的,上一周和这一周在持续反弹区间内,那您在接下来的操作中会不会更加关注权益类资产,比如提高权益类资产的配比?

  周鸣:首先转债基金还在募集期还没有办法开始运作,目前运作的还是一级债基,不能加入市场主动买股票。的确之前十月份也有陆续加强可转债,也是看好了。当时在10月上旬转债上涨其实有一点脱离政府独立行情,我们当时也是看好转债处于一个低价位,低估值的阶段,所以我们才会加大转债的投资比例。这一周,其实股票市场从10月26、27号温总理讲话之后才涨起来的。我们认为目前这一波上涨其实是基于大家对于政策调整的一个预期,以及基于通胀快速下行,经济能够在政策的调整放松之后,经济能够很快的触底反弹的预期在上涨。相当于是一个预期的改善。我们认为从政策底基本上已经看明了,但是我们认为经济其实从四季度应该还是一个增速回落的状态。企业的利润增速肯定也是下降的,从基本面上来说,我们觉得其实还是需要观察的。虽然说从中期来看,随着经济结构转型逐步明朗,随着经济的触底反弹复苏,一定会有股市的结构性机会。目前的上涨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直接开弓没有回头箭,应该是震动上扬的过程,配置过程中会加大这一资产的比重,但是应该还是有很多的机会去逐步的建仓吧。

  主持人:在三季报公布后,我们发现虽然主动型基金亏得更多,但是债券基金却是基民赎回主要对象。数据显示,债券基金净赎回是279.15亿份,基民的行为理智吗?而且赎回会不会给您的基金操作带来一些困难?给我们基民有什么建议?

  周鸣:基民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一方面是高通胀,另一方面投资受损比较难以接受。的确不建议这样的行为,因为我们一直强调说要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不是一句空话,从实际最终的效果来看,截止到上周末,比如一级债基为例平均跌幅为2%。

  主持人:其实还好,相对于指数还好。

  周鸣:而且这是在一个极端情况下,真的没有给我们赚钱机会下有这样一个收益状况。我们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拉长一个周期,尤其债券基金不像股票基金,波动没有那么大。很大一部分收益来自于一级收入,当然一部分是债券或者资本利得或者是新股,债券基金每年计息进来,一定要有一个时间积累逐渐获得收益,拉长两年三年,其实债基还是会给非常稳定丰厚的回报。投资人要基于相对理性的心态,不要太过重一时的波动,不要因为一时波动而影响中长期的收益。我其实到了公募基金之后更深刻的感受到开放性资金流进流出,尤其对于债基来说,债基收益率跟流动性是负相关的。如果频繁大量申购赎回对基金有一定的冲击,对于操作上也是有一定的难度。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首先还是应该梳理一下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自己收益目标的要求,结合自己的风险收益要求去匹配一定的基金产品。应该树立一个长期投资,分散投资这样一个理念。而且我真的非常建议追求稳定收益这样一个投资者,将你一部分资产配置到债券基金上面。因为从一个三到五年长周期,你存定存也是三年五年,这还是一个可以流动性的资金,收益不比定存差。

  主持人:最后想请您总结一下,接下来您管理的申万菱信基金可转债这只产品整个的投资思路?

  周鸣:这个基金成立大概要在12月上旬的阶段,首先我们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首先会自上而下去分析整个宏观经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目前属于经济周期哪个阶段,然后决定我们大类资产配置,配置在可转债,配置在信用债,配置在股票这上面的比例大概怎么样,首先要确立大类资产配置的框架。在此基础上,在我们整个申万菱信的投资平台和研究平台,研究团队的支持下,自下而上通过实地调研,深入研究,精挑细选,各个市场选择相对有价值的券种构建我们投资组合。我本人风格也是属于相对稳健的操作风格,我还是采取相对灵活,相对稳健的操作思路,在初期有一定利息收入积淀,有一定正收益基础上再来扩大权益类资产或者风险类资产的比例,希望整个基金净值增长能稳中又升,尽量减少大的净值波动。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您这只基金的募集情况和未来收益都非常好,最后感谢各位搜狐网友关注这场访谈,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