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交银基金ETF"乌龙事件"续:获利返还各方和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朱李
2010年01月05日07:09

  一次申赎清单计算偏差导致的ETF基金套利风波,最终以基金公司与套利者的和解收场。《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在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下称“交银基金”)补偿了套利者的交易成本之后,上周三的ETF套利交易事实上被宣布无效。

  交银基金旗下上证180公司治理ETF(510010.SH)上周三盘中公布的份额参考净值出现大幅偏差,较交易价格溢价一度接近100%。敏锐的投资者迅速把握住这一机会,在二级市场买入该ETF份额后马上进行赎回操作,并且把换回的一揽子股票卖出获利。如果这些套利行为被认可,将给交银基金带来巨额损失。

  和解收场

  交银基金昨日表示,在上周三参与了治理ETF申赎的投资人及所在券商已于昨日按照上周四申赎清单所公布的现金差额完成了现金交收工作,而且该公司从30日起已经补偿了相关客户的交易成本。这意味着,基金公司不会因此次乌龙事件而蒙受经济损失,而在上周三试图通过赎回交易来套利的投资者最终只能无功而返。整个过程中,治理ETF的基金资产及持有人的利益也并未受到影响。

  上周三,交银旗下的治理ETF因申赎清单计算偏差,造成其IOPV(份额参考净值)与二级市场价格出现巨大偏差,引来巨额套利资金使得该基金在二级市场涨停。随后,该基金在当天上午10时24分紧急停牌。次日,治理ETF所公布的申赎清单中注明,上周三的现金差额为-888848.87元。也就是说,上周三做赎回套利的投资者,每赎回100万份ETF需要返还基金公司约88.8万元。而相反,当天做申购交易的投资者则将收到基金公司补给自己的88.8万元账款。经过这样的调整,套利者在当天卖出多得股票的获利全部返还给了基金公司。

  在上周三收盘后,多位投资者曾向本报表示并不认同基金公司借助调整现金差额的方式来追回自身损失,为此他们已将当日的获利资金全部换成股票来防止扣款。但昨日,这些投资者大多对基金公司的解决方案表示了谅解,并已配合基金公司返还了获利。

  其中一位投资者对本报表示,在上周三收盘后,经多方调解,此事总算得到了妥善处理。“没人跳出来说话,说明基金公司处理得还不错。”这位投资者说。

  还有投资者表示,此事牵涉的面比较广,作为专门以ETF套利为生的投资人,从大局出发,只要没亏钱,他也就没有太多意见了。

  也有赢家

  券商营业部将为此增加工作量。昨日,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很多投资者为防被追讨资金而将获利换为股票,结果基金公司通过结算公司扣款时,占用的是券商方的资金,这可能造成部分券商营业部资金透支,而追讨资金的工作就落在了这些营业部身上。但对该人士的说法记者目前没有得到更进一步的确认。

  尽管大多数套利者最终在治理ETF的乌龙事件中只落得空欢喜一场,但这其中也并非没有赢家。治理ETF的参考净值固然出现了错误,但这一错误导致的交易价格涨停同样也非正常情况,并且这一天赐良机给另一群从相反方向套利的投资者提供了机会。

  据本报多方了解,上周三有少部分投资者对治理ETF进行申购后在二级市场以涨停价卖出,当昨日收到基金公司补回的现金差额后,他们算是成功实现了套利。不过这部分交易大多金额不大,其中一家机构投资者因以较大规模资金参与了申购交易而在圈内名声大噪。当被问及是如何判断出套利机会时,这家机构套利团队的负责人告诉本报:“IOPV只是ETF的参考净值,在实际流程中只能作为操作的参考,它可能出现错误,但并不影响套利操作。上周三所做的申购交易当然是申了一些风险,但当时可以确定的是,在ETF净值不会涨停的情况下,ETF的交易价格突然涨停,必然意味着较大的溢价空间。”

  套利者的尴尬

  虽然治理ETF的风波已基本解决,但ETF套利者的尴尬仍可从此事中窥见一斑。

  事发后,有观点认为套利者理应退回获利,因为这是他们利用基金公司的错误所实现的“不正当获利”。这种说法让一些此次进行了赎回交易的套利者感到委屈。在他看来,套利的本质就是利用市场中其他参与者的错误来实现自己的盈利。“难道在6000点买入股票的人也能指责在6000点卖出股票的人是‘不正当获利’吗?”

  经过这次事件之后,很多职业套利者对ETF的交易规则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他们也感受到自己在这个特殊市场中的相对弱势的地位。即使是一位有少量盈利的套利者也对基金公司的做法有微词,但作为套利者,“没办法,只能接受这个规则”。

  这位套利者表示,治理ETF的这次乌龙事件的本质是其上周三申赎清单中的预估现金差额发生重大偏差。他介绍说,申赎清单中的股票数量并不必然要与指数成份股情况对应,基金公司可根据自己的管理目标对之进行调整,并无一定之规。

  但是按照基金合同,基金公司有责任使基金资产净值与股票市值之差与预估现金差额大体一致。其中,对于股票的估值,一般是取股票数量与预测的股票T+1日开盘价的乘积,而业内的做法多是将股票T日的收盘价视为股票T+1日的开盘价,不过具体的预测方法仍无定规,因此,套利者在进行套利之前,必须对当天基金公司公布的预估现金差额可能存在的偏差先做出判断。基金公司有道义尽可能保证预估现金差额与实际结算的现金差额接近,但却无义务保证100%的准确。正常情况下,两者之差不过数百或数千元,而此次交银治理ETF所公布的实际现金差额与预估现金差额相差达数十万之多。

  “做套利的人就被动在这里,”这位套利者告诉本报,“当IOPV和二级市场价格出现巨大偏差时,你也还是不能断定套利一定会成功。”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