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佛山]广发基金刘晓龙:投资必须用时间换取空间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0月29日10:32

  2010年10月24日下午,由广发基金主办的“广发基金“聚富之旅”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佛山举行,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基金经理刘晓龙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主题演讲。

  刘晓龙:各位佛山的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在周末花时间听我们对近期的

市场的看法和对明年的判断。这里的题目是2011年的投资策略,但是大家对于近期市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走势,还有未来几天包括一个季度乃至于明年整个的走势可能更加关心一些。所以我今天报告内容主要有几部分,第一是对十一以后大盘运行的推动因素的分析,因为只有分析了这些因素,我们才能更好地判断接下来市场可能的大概走势。第二是因为基金投资是长期的,投资必须用时间换取空间,对于明年的市场大概的走势,我们也做自己的一个判断。

  如刚才吴总所说的,我们投资管理部在10月7号的时候开了一个会,我们一般会在十一长假结束的前一天开会来判断市场。在国庆期间发生了几个事情,我们看到9月份的PMI数据,我记得不是很清楚,应该是7月份PMI数据见底,8月份有一个回暖,9月份一下变成了53点多,这样对市场实际上就产生了冲击。在9月份以来,这样风格的转换已经实际发生了。从9月份到我统计的10月20日,上证综指、沪深300都涨了15%左右,创业板等还是跌了,即使经过一个周四、周四的恢复性的上涨,全部指数还是在跑平左右,这个情况是实际发生了的。截止到目前,虽然我们看到的整个指数上涨得比较明显,但是它现在依然是结构性市场,因为我们做了一个统计,根据22个行业的状况,到20日收盘为止,还有大概5个行业是下跌的,这5个行业是商业旅游、医药生物、商业贸易、饮料和电子元件等,表现出来的依然是结构性市场,我们还没有判断它为一个全面的牛市。

  9月份的调整实际上是比较好理解的,这是我在9月初给客户做分析时给出的几张片子,第一个原因是是08年国庆期间发生的雷曼倒闭事件,当时导致了国际的下跌,大家利率翻了,所以在9月份或者8月底,跟整个投资界包括深度交流中,大家都有这样一个形象,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

  第二个原因是创业版的解禁,当然现在的风险已经释放得相对充分了,但是在当前,我们分析了一下当时的创业板解禁跟中小板解禁不太一样,因为我们统计了一下创业板的股东结构,大概有30%的股东是直投,直投肯定是以资金的利用效益最大化为第一目的。我们也跟很多直投公司做了交流,现在整个创业板的估值或者是在当时是大概50倍左右,但是如果我们把资金拿出来,现在也就10倍左右,也就是说我可以在市场上以50倍把现在手上的股票卖掉,然后在直投市场以10倍左右的价格投公司,经过两到三年的培育有10倍的收益,这件事情是一定会发生的。所以在9月份包括十一过后的第一周,整个创业板包括前期涨幅、消费以及整个调整都比较厉害。

  第三个原因是政策的风险,政策的风险也是由于基本面的一些因素导致的,我们当时看到的是预测房价的上涨,可能会导致中央有更加严密的政策出来,现在看到的是9月底的国十二条的出台和十五城市限购令的出台。但是我们当时忽视了通胀的因素,实际上通胀就是涨价,一般由两个因素来引起,第一个是短缺,我们今年看到俄罗斯包括东南亚的粮食减产,现在俄罗斯又把粮食的出口时间延长半年,这种短缺会导致一种涨价。第二个是在国庆期间,发生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全球的量化宽松又开始了,导致通胀预期加强,这确实是我们在9月初没有预料到的。因为这样的因素,推动了10月份的行情。

  10月份的行情我们认为是几方面,刚才我们谈到了我们在10月7号开会,首先第一个因素是PMI,大家看到这个因素的时候,为什么会认为它是一个因素呢?因为PMI的指数是一个比较靠前的先行指标,它已经见底回升之后,整个政府和经济学界、金融界在这个数据出台之后,形成了一个一致预期,经济应该是企稳回升了,这是一个预期。因为我们回忆过去的牛市,或者是股市大幅度上行和下行,它一般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经济发生变化,也只有因为这个因素才会导致大的牛市,因为在经济发生变化时,公司的盈利预测会不断地发生变化,所以会发生比较大的牛市和熊市。第二个因素是整个市场的资金链发生了变化,这种推动产生的行情一般会比基本面产生的行情少得多。但是我们看到,9月份PMI数据导致了对经济的稳定预期,为大盘上涨提供了基础。

  为什么今年上半年整个的金融为主的权重板块一直在下跌,因为大家对经济的信心不稳定,不稳定导致了资金的离场,所以导致大的板块在下跌,而小的体位的投资,今年上半年非常顺利。一旦经济企稳之后,大家对于这些权重板块的担心会下降,我们的假设从明年的不确定到明年这些权重板块盈利是上调的,在这样一个假设之下,有了大盘上涨的基础。但是这只是一个基础,要形成向上的力量,最重要的是量化宽松,它应该是一个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

  大家都说量化宽松,它是什么意思?我们知道在08年经过了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国家首先推出的是财政刺激计划,这些财政刺激计划是有限度的,因为财政收入对整个财政刺激的量有一个上升的限制,到了现在,我们认为不能忍受现在比较缓慢的复苏速度,所以现在想出另外一个办法是量化宽松。量化宽松实际上就是美联储或者是各国的央行购买自己的国债,就是自己印钞票去买自己发布的债券,把流动性进入整个金融体系之中,之后再进行扩散。这个事情会导致一个结果,我们中国和美国都是经济体,比如说美国一直在印钞票,我们不印,它的货币就会贬值,我们的货币就会升值,同样大家都在复苏过程中,对我们外贸出口会有影响,这也就是说为什么美国或者是日本开始了它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后各国政府都在推出自己的第二轮的刺激计划,因为大家都不想在这样一个货币竞争中让自己的货币升值,影响自己的经济复苏。甚至有些国家现在经济还是比较差,他就更害怕出现这样的事情。因为美国的经济在全球的经济体中占比很大,话语权很强,所以我们看到从七八月份开始美国的货币贬值了,美国通过这样整体各方面的政策,达到了它本身的预期。

  这样一个量化宽松,实际上它会导致一些不好的后果,比如说现在看到的是,从9月1号开始黄金涨了10%,铜涨了10%,大豆涨了18%,整个大宗商品体现出来的都在涨。实际上从另外一些角度来说,我们从今年国内来看,各种投资品,除了房地产和股市之外,玉石、古玩、茶叶,我们称之为投资品和投资品的替代品都在出现上涨,甚至很像当年18、19世纪出现的情况。所以我们也要考虑这部分资金的效应,特别是在9月底,房子的限购令推出以后,我们在深圳的研究人员在国庆期间待了7天,深圳推出限购令推出之后,成交下降非常快。发现很多人交了定金之后,限购令一出来,突然成为了没有购买资格的人,发生了很多纠纷,他要退房,另外一方不答应。这些政策一出来,对整个金融市场的投机性效应是非常明显的,这些资金肯定会寻找其他的投资领域来投资,我们对股市没有办法测算,但是他也应该会过多过少地投入仅仅。

  以上的分析是说,经济基本面的企稳提供了基础,整个流动性提供了上涨的动力。

  关于宏观方面,因为整个的结论出来是归结到PMI这一块,我们可以看到,领先指数和中国一致指数,基本上两边的指数在9月份左右已经回到一个接近的水平,在大概9月份左右,整个的经济水平是同比或者环比上涨。在这样的涨幅下,大家更关心的是未来的市场。未来市场有短期、一个季度甚至是更长的一年、三五年的判断。昨天我刚从北京回来,在北京录了一台节目,参加的人有民间的一些高手和私募、公募基金经理,相对来说我们还没有这么乐观,因为有私募和民间高手已经看到了4600点和3500点,这是从技术面来看,当然我个人也认为整个这一轮行情应该是上半程,应该是这样的情况。

  具体来说,从短期开始讲起,从大概七八个交易日之前突破权限之后,大概是在加息和加息前一周进行调整,但是大盘是将调未调,所以应该是很长的。未来几天应该会继续在2900点左右考验一下,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个市场确实很长。昨天我们录节目,私募和民间高手都在听我们这些基金经理怎么讲,大的行情来的时候,有绝对话语权的一定是我们这些人,所以他们想听我的看法。我想说明的是,现在市场主流的资金或者各路资金都一致看好,或者是很多人都在等着经过这样的急速上涨有一个调整,让大家去买入。我认为这个调整肯定不会升,顶多到2900点,短期看是这样的情况。从四季度来看,今年上半年前三个季度是成长萎缩的季度,或者是到目前为止涨的是中心的股票,可以说基本上回到了一个均衡。就是从年初来看,涨幅又差不多了。接下来的数据,我们的判断依然是通胀是行情的主线。因为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市场的趋势一旦展开,它如果发生变化,一定要有外力,不管是基本面的变化还是其他的因素导致的心理层面的变化。现在我们看,这个市场以通胀为主的行情,如果它出现逆转或者改变,是什么原因?有这么几个可能。

  第一是量化宽松的政策转向,现在来看,这个政策正式推出的只有日本,推出的是35万亿日元的政策,美联储已经喊了几次,应该马上就要推出。只是它刚刚开始进入了这样一个状态,所以中国目前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加息是没有用的,因为加息是全球性的,不只是中国自己。如果这个因素出现,行情可能会变化。

  第二是泡沫过大,股票估值过高的自我毁灭,因为股票资产作为整个可投资资产的一类,整个大类机构投资者会拿它跟别的投资品的估值做比较,比如说作为一个全面直投公司,可投资的范围有大宗商品、股票、房地产,他一定会在这些资产中做选择。现在明显在中国市场上,今年第一的是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所以现在我们看,虽然经过了前期的十几个交易日的上涨,在这些主流的通胀板块,比如说煤炭在还在19、20倍左右,金融在十二三倍左右,主体的还在15-20倍的相对历史较低的估值水平,所以这个因素现在也还看不到。

  第三是市场逐渐认识到通胀最终会影响到经济本身,但是通胀这个东西,初期时任何通胀对经济是有好处的,对经济是一个正面的推动作用,这也是很多人在加息之后把它视为利好,因为他们认为通胀对经济是有利的。但是如果通胀逐渐演化下去,最终肯定会对经济产生负面的因素。如果市场逐渐认可这种观念的人占了上风,可能也是一个限制因素。

  就目前来看,这三个因素我们都看不到,也就是说市场会沿着它的原有的趋势运行下去。但是这一块,大家不必要太担心,因为这几种可能的因素出现都是有机可循的,所以它出现的时候,一定会有比较长的信号,它就不会成为一个特别大的风险。

  从过去一周来看,或者看未来几周,我们认为整个行情会扩散,这也是昨天我们做节目的时候大家形成的基本一致看法,因为经过了前面大概10个交易日之后,主要的通胀板块是煤炭等资源品,上涨领先太多,加上之前消费品板块,我们也看到在整个过程中是下跌的,所以估值低估了之前的现象,现在已经得到了弥补。我们公司预计,觉得在未来的一两个月,三季度会超越上涨,汽车家电等估值在15倍的比较低的板块,跑赢的几率大一些。还有一些季报超预期的成长型公司,也会有不错的表现,整个的热点应该相对说越来越分化。

  最重要的实际上还是要看明年的市场,因为现在已经到了10月末,整个今年交易的时间也就两个月左右。在谈明年的市场之前,我觉得要先谈几个大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市场我向来把它分为三个板块,周期股、成长股和中小板。基本上每年首先在年初做的事情是,对明年三个板块哪个板块更强一点做个基本的判断。我们整体的判断是未来周期行业只能赚波动的钱,实际上这个事情在过去几年已经发生了。我这个图里面列出了四支股票,有两支是消费股票,还有两支是周期股票。如果你从过去到现在持有的七匹狼之类的成长型股票,你经过了高点之后还创新高,而且现在有160%的收益了。但是如果你持有的是招商地产或者是武钢股份这样的周期类股票,你在过去有机会赚钱,但是赚的钱是波动性的钱,而且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回过头来,对于长期持有的理解,你如果持有了正确的股票,是可以长期持有的。

  对于明年,这三个大板块,对于周期、成长和中小板的看法,我们认为明年周期行业不具备大涨的条件。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过去五年什么样的年份周期性行业有很大的机会,我所指的周期性行业是指像钢铁、化工、机械、地产、煤炭、航空这些板块,我们可以看到,在06年和09年,周期性行业明显跑赢了整个大盘,是什么样的经济基础?我们发现在05年和08年的之间盈利都非常差,整个市场对它的看法也非常差。08年是因为整个的盈利和经济状况都不错,但是最后一个季度的金融危机区库存,导致整个的周期行业都变成了微利或者是亏损。所以在这时候的中国市场,大家给予它是一个低估值,同时也是一个低的GPS,在这种情况下是一个双低。进入09年,因为4万亿的刺激,整个证券行业包括盈利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比如说宝钢,它在08年每股只赚了1块钱,到了09年一下子就变成了2块钱,大家在08年的估值是10倍,但是到09年就变成了20倍,这样双向的叠加,就使得它09年比08年涨了4倍左右。只有在这种盈利发生拐点的时候,周期性行业才会有比较大的机会。

  但是今年和明年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为2010年整个周期行业是盈利的,大多数行业都处于盈利的高点。我统计了一下,因为我之前做过两三年整个制造业小组的研究,今年功能机械、水泥、航空、汽车、煤炭,包括房地产和银行都处于历史的高点,盈利都处于历史最好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并且在经济的基本面,我们看到的是4万亿已经收光了,而且明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的开端年,大家研究经济的会很容易发现,中国的经济是以五年为一个周期的,因为它跟着国家每个五年的规划非常紧密。一般来说,每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和最后一年,除非一些特别的因素,投资利润是相对比较小的,因为基本上都处于各个地方政府在做规划、报项目,跟随国家每五年的规划来做自己的规划项目的阶段,还处于一个风险的阶段,所以第一年的投资利润不会特别大。在这样的技术夹击之下,我们认为明年的周期性行业的盈利性答复增长的可能性非常低,只具备小幅增长,有的行业可能有下降的波动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它的估值出现大幅度的提升,但是现在看经过了整个10月份的估值升幅之后,大多数增到了15-20倍的水平,一般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危险区域,一个经验数据是在20倍左右,20倍到25倍是一个选择期,我们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选择,如果市场整体偏乐观,可以继续抬升,如果市场整体偏悲观,可能就不行。这是过去的经验数据,这样看,整个明年的周期性行业,其实是不具备大涨条件。

  我们的看法,明年的行情经过了4季度周期性的行情,还要重回成长。特别是目前来看,大概从9月份开始,整个的消费开是没有涨。经过了前期的下跌,经过了最近几天的小部分反弹,大部分股票可能处于前期的持平水平,甚至有些是下跌的。这样这些周期行业就为明年的上涨预留了空间。另外,每年的四季度在二级市场会发生的问题是估值切换,是在每年的四季度和第二年的一季度完成估值切换,就是在年报出来之前和之后的一段时间,之前是一个预期的切换,之后是对年报确认的调整。这样一来,在四季度真正切换到了明年的业绩来算价的时候,整体的估值会下移,我们现在的测算比是下降20%左右,甚至有一些更乐观的行业,可能会拿2012年的业绩,大家再给它一个估值,这也是有可能的。更何况我们现在仍然能找到一些明年只有20倍左右或者是20倍出头的消费股票,持有它一年,你期待有30-40%的收益是完全可以达成的,这样对我们来说,应该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收益了。所以成长股会成为我们明年主要的选择。

  成长股现在整体上大家说得比较模糊,什么是成长股,我们觉得主要是在这些消费行业,因为我们过去研究中国的经济体特点,实际上跟美国是最相近的。这些行业的市值在整个A股的市值中的占比,比美国相同的行业在市值中的占比要小很多。从过去的历史发展规律来看,过去10年或者20年来看,中国一直在走美国人的道路,将来也一定会走这个道路。特别是现在提到的一个爆炸性的增长和促内需消费,“十二五”没有提新兴行业,它实际上提的是爆炸性增长和消费,所以我们认为中国从一个投资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转型的大的趋势,应该说2010年或者是“十二五”是一个开端,是一个大的转折点。在这样大的转折点前提之下,未来长期三到五年,消费行业一定会成为成长股、牛股倍出的集中营。包括的行业是航天、军工行业、信息、餐饮等行业,都会成为未来首选的行业。而且我个人认为,这些行业或者是股票,未来不能寄希望于以非常低的价格买到他们,我认为这些行业的估值泡沫或者是稍微的泡沫是一个常态,因为整个的A股十几万亿的市值,有这么多钱在这个市场中。大家都逐渐地认识到整个的周期性行业,未来只能挣到波动的钱,因为中国的水泥产量占了全球的一半超出一点,钢铁的产量是6亿吨,也占了全球的一半。也就是说这些行业,它无论从绝对值还是从增长来说已经到达了顶峰,我们不能指望中国把全世界的钢铁生产出来。所以我们一直强调,以投资为拉动这种增长方式已经结束了,未来周期性行业只能赚波动的钱。未来的增长肯定是要靠消费型行业,我认为三到五年内,新兴行业还不能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因为它还没有成熟。

  既然在整个周期性行业一般的情况下,明年的估值会低一些,我们认为大概率会出现漫长的行情,在这个行情里面,会非常活跃。我们可以注意到,一般来说在周期性行业上涨非常重要的年份,主题投资并不大。因为去买一个煤炭股或者是地产股会涨很多,但是在一个正当的市场中,一般来说主题性投资会得到一个持续的热度,这里面我们认为新兴产业和并购重组是两个大的主题,而且我们更看好第二个主题,它有可能成为明年很好的投资路线。

  在新兴产业这一块,从7月份开始,胡主席就提到7个行业,在今年,实际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信息技术从年初开始就不断地被炒作过,但是从四季度开始到明年年初,节能环保的主题值得大家重点关注。因为它首先还没有被爆炒过,很多公司还可以用估值来看。目前来看,我们跟踪的一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行业,实际上现在技术还不成熟,从国家规划来看,在三五年内形不成很大的体量,这样对它的炒作肯定是过山车式的,因为它没有业绩支撑,一旦市场短期有波动,下调会比较明显。但是节能环保的技术是非常成熟的,现在唯一的问题是国家什么时候开始投钱。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很多部门的规划,比如说脱硝类的,因为过去五年是脱硫,这些规划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而且这些东西一旦推出来,就会形成大规模的投资,这是我们看好这一块的原因,相关的比如说能源基础等都是可以做出选择的。

  具体到我们公司,关于明年的投资,我们的想法是以正合、以奇胜。我们刚才分析到了,既然在周期性行业整体没有大机会的情况下,成长型的投资完全可以用时间换得空间,即使我现在以30倍的估值随便买一支成长股,到明年这时候我获得30%收益的赢面在80-90%以上,而且经过营销团队的研究,可能找到成长更快的公司。比如说,即使目前我们什么事都不干,随便在白酒行业和商业企业里面找一个公司,因为白酒行业每年的增速大概在17-20%左右。也就是说我什么事都不干,随便选一支股票,公司每年的增速应该在这个水平,如果这个公司经过了加强选择,可能会超过行业达到30%的增长率。再举个例子比如说七匹狼,现在整个男休闲服装行业每年的增长大概在16-17%的样子,表现出来,七匹狼收入增长是10-20%,但是边际效应的激增,利润体现出20-50%的增长。更何况我们可以找到很多增长更快的行业,比如说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大家都开始不断地玩户外,玩户外用品。我们之前看,要准备整个一套户外用品可能要几千块钱,十年前可能觉得这个东西是奢侈品,但是现在我们明显发现,它已经慢慢从一线城市走向二线城市。

  现在有很多行业现在非常小,是处在增长的初级阶段,就好像十年前或者七八年前看国美、苏宁一样,还处于增长的起点。比如说探路者,现在行业的增长是30%,你什么事情都不干,只要不犯错误,正常地卖东西,只要在这个行业之中,就可以实现30%的增长。同业的增长,比如说今年卖30块钱,同业增长是21%,明年就要卖1万2,现在是处于这样的快速发展之中。如果这些公司上市,融得了十几亿、几十亿的资金,他可以快于很多同业的发展,它可以去各地开分店,还有淘宝。因为我们现在发现,在广东这样发达的经济体,并不是所有的商场都有户外用品的店,但是你可以发现所有的商场都有运动品的店。所以现在这些户外用品牌就好像十年前我们看运动品牌行业,十年前买个耐克觉得是很贵的事情,但是现在就跟随便买一件衣服一样。因为它10年都没有涨价,但是整个走入了千家万户。所以当你什么时候走到二线城市或者是西部城市,当户外用品已经能够看到的时候,他们的公司市值会像一些大公司是十几亿甚至是上千亿。就像我们过去这些年看到七匹狼每年有50-70%的增长,每年能够给客户带来稳定的30-50%的收益。所以这样的行业现在还很多,我们会有非常多的选择。

  我再举一个例子,也是最近看到的,比如说蓝色光标,很多公司都应该用过,它做什么事情?比如说蒙牛出了事,它的牛奶被发现有三聚氰胺,比如说今天上午发了一个帖子,但是下午发现帖子没了。这件事情谁做?有一个公司专门做这个事情,当然这只是他业务的一部分。它对于公司的整体公关、形象和外部包装以及市场形象有一个整体的规划,这是一个非常新的行业。我们经过了解,国内的很大的国企包括民企,基本上不会去聘请公司来做这件事情,因为他们还没有这个意识。但是作为国外的一些国际化企业来说,这块业务是很大的一块业务。联想每年在这一块投入大概2亿左右,光蓝色光标的业务量是8千万。所以我们说只有经过专业化的研究,不管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会发现很多这样的行业,它处于经济繁荣阶段,现在正好在一个起点,我们只要在这种行业中选择了它的起点,你就可以获得稳定的增长。如果你的预期比较好,你就可以获得连续50年50%以上的增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部分投资在这些成长性的行业,因为我不能判断什么时候这支股票会涨,但是我一定知道它每年都会涨30-50%。我并不知道它每年什么时候会涨这一波,但是我知道它每年一定会涨这一波,我们就要赚确定的钱。

  我刚才提到,对于明年的主题投资认为它还会比较盛行,因为明年整体是以小幅指数看涨、以波动为特色的,跟今年不完全一样,因为整个经济预期一致了,所以稳定性会好一点,但是还是很适合主题投资的一个年份。这一块我们主要挑选的是重组类的。为什么是这样?因为对我们投资来说,最佳的方式是找到一个稳赢的模式,按概率算是90%、80%的稳赢的盈利模式。在新兴产业这一块,就目前来看是比较难的,大多数的股票体现出来的是过山车式的行情。因为实际上大多数在新兴产业领域,比如说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大家的主业还是做传统产业,只是说投资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公司在做这一块的业务。我目前还没有看到,比如说新能源汽车电池,还没有人把充放电4000次做到8000次,没有做到就没有完全办法商业化,不能商业化就不可能规模化量产,不规模化量产就不会有盈利大幅度提升,它的行情完全是靠情况来分配的。

  但是主题投资不一样,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爬坡式的行情。比如说我们举个例子,这个公司我知道它可能要注入资产,在这个预期没有达成之前,估值的议价就一定存在。但是一定注入真正成型,一般的收益,超额收益是60-100%。我相信这边肯定也有一些在炒股的朋友,最近的一支股票叫中航重机,我们公司买它的时间是在去年的一季度,当时也是根据公开的信息,根据各方面的迹象来判断的,当时买了700万股,股价大概是17.6元,后来我们算了一下大概可以涨到40块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更喜欢投资重组股的原因,因为重组以后资产的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相当于它练功成功了,股价是不会下来的,不必要担心什么时候卖它的问题。如果你做新兴产业这方面的投资,你时刻要担心大家对它的热情什么时候会结束。比如说国家这时候推出来新能源的汽车,不知道它是会见光死还是会起来一波很大的行情,而且涨了之后会担心跑落的问题,因为随着市场的波动非常大。

  重组类投资我们做了四五年了,我们公司大概是从07年开始,因为我刚开始做的是军工行业的研究,为什么我们认为未来这方面的投资会有更好的机会?因为第一,李荣融在国资委换届之前,他说在他换届之前,把整个央企的数量整合了80%左右,他没有完成这个任务,这个未尽的任务应该会继续。第二,我们明显地看到了率先在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的央企,得到了实在的好处。比如说中航精机的资产,它因为领导人对资本市场的理解相对来说深刻一些,大概在四五年前就开始做这件事情。由于资本市场的运作非常好,不但加快了整个企业的现代化进程,而且从基本市场中拿到了很多钱,拿到钱之后,又反过来发展自己公司的产业。所以中行工业从以前在国资委的排名中是C级,现在已经到了A级。很多央企老总已经看到了,我去做资产重组这件事情,对所有人都有利,没有人是受害的,资本市场也获得了利益。对公司来说在资本市场拿到的钱可能是很多年才能赚到的钱,他来发展自己的产业,这是一件受各方鼓励的事情。而且从证监会监管来说,可以减少很多问题。以前是集团公司在做这个业务,机关也会做这个业务,证监会要进行监管,以后这种情况不可能是长期存在了。我们判断对所有人都有利的事情,它一定会做的。所以我们作为一个机构,也可以根据公开的信息来做这件事情。为什么要根据公开信息来做?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构建一个足够大的股票值,以规模化投资来做这件事情,才可以把一千多亿资产中的10%等投资到这个领域。

  这张图是我在07年构建的组合,为什么可以拿出来?因为现在有很多已经资产重组了,应该不涉及到信息披露各方面的问题。我们这个组合从07年1月1号到现在,我前天更新了一下,这是到周五的数据。它的平均收益是465%,跑赢了沪深300大概是400个点,跑赢了中小板大概300个点。从08年到现在,跑赢沪深300大概是150个点,跑赢中小板150个点,从07年到现在,跑赢了沪深300大概是260个点,跑赢中小板是210个点,今年至今到现在,这个股票已经收益是85%了,沪深300现在跌了15%,中小板是涨了10%的。通过公开信息做重组类投资,应该说是能够固定地获得超额收益的。所以我们未来可能会继续做下去,我刚才提到的中航精机就是一个例子,之前停牌的航空动力,现在又复牌的中行重机,现在还在重组之中,应该会在一来个月内付款。之前像哈飞股份和中航精机,我们也认为还会有很好的机遇。前几天我们看到了中央的一条鼓励地方国资跟优势央企重组新闻,为什么之前没有而现在推动了?因为以前我们会看到资本市场有很多地方国资企业,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说,应该是被并购的对象。比如说广钢就不应该独立存在,因为它自己整体的产能比较小,南方又不是重工业的基地,它的用途本身也是有限制性的,南方也没有很多的铁矿,它最佳的选择就是跟宝钢这样的企业合并,以共同的经营体身份去跟澳大利亚、巴西谈,这是最好的。但是以前很难推动,如果广钢属于广东地方的,税收都落在广东了,但是如果到了宝钢,一切东西就要上加给央企。如果出了政策解决这个问题,即使广钢跟宝钢合并了,税收等也归地方所有。以后这些肯定会继续,但是未来酝酿更多机会的,可能是地方的国资委资产和央企之间的并购,带来了资本二级市场的股票重组机会。

  最后再说一下对新兴产业的看法。刚才也提到了,对新兴产业做主题性的投资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这对短线操作要有很强的理解和实物操作能力。我们从基本面的角度看一下,回顾过去发现,传统行业会有很多的企业,比如说汽车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会有很多的品牌和公司并存,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做到赢家通吃。但是我们在70年代以后,经济学界发现一个规律,也就是在新兴行业很容易形成一个赢家通吃的情况。比如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家解决不了的问题是电池大量充电情况下,寿命的衰减是非常厉害的,谁能做到8000次充电没有损耗,它马上就可以领先所有的企业,因为别人只能做到2000次左右,你可以做到8000次,你就可以马上商业化。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形成赢家通吃,别人没有办法跟它竞争。所以我们看到的,在二级市场中,应该有一百多家到两百多家企业都涉及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因为大家看到了它未来的方向。这些企业中,我们判断未来剩下的企业应该不到二十家,可能10%都不到,应该是3%、4%,顶多5%。所以在这一块的投资,大家如果是做主体投资,应该要更加出于风险的把控。

  整体上对于明年的看法,我总结下来还是刚才的说法,整体上应该是一个指数漫涨的行情。几个板块来看,周期性行业是最大的机会,成长性投资是明年主要赚钱的板块。在明年这样慢牛的行情中,主题投资应该会比较集中,相对来说我们更加看好重组类的主题投资,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晓龙的精彩分析,为了跟刘经理更好地互动,我们安排了一个现场提问的环节,现在有三个提问的机会,在座的很多观众可能也有很多问题要跟刘经理做一对一的交流,哪位先提问?

  提问:你好,刚才我看了广发发的那份研究报告发现在流动性方面,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但是有一个现象是M1和M2的同比增长,已经在一个下滑的区间,我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如果M1和M2下滑,今年这个月M1是20左右,M2是十几左右,同比增长,如果M1减M2达到负值,这个趋势的时候,上证综指会惯性下滑,你为什么说流动性会保持一个宽松状态?谢谢!

  刘晓龙:谢谢,这位投资者非常专业,是这样的,您看到的是M1和M2的相对比值的下降,但是整体我们看到的是,如果拿现在的M2的总值应该是60多万亿跟08年相比上涨了50%左右,这是中国的M2。现在整个的流动性是全球性的,我们中国对于资源价格有相对控制率的只有煤炭,因为只有中国现在煤的储量很大,还是以煤炭作为一级能源为主。但是跟石油有一定的比值,而且我们也是煤炭进口国,所以它应该是全球性的。如果我们看不到美国、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有所削减或者是有所弱化,凭中国的一己之力,虽然中国得到了好消息,但是还是非常小,这样就不能左右整个流动性的增长。这是第一点。

  第二,作为一个佐证,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还是一个竞争的,经济受美国的制约性非常大,为什么在这个时点推出对我们不利的加息?我们跟外资投行的一些交流也有一些看法,认为这是中国和美国在汇率上的妥协,美国人不在现在退出中国的汇率,中国以加息作为隐性升值的手段。所以我不觉得现在仅看中国的M2或者是M1的相对值就能判断整体的流动性。我理解您的意思,以前有一个研究也是M1和M2的剪刀差发现负数的时候就会出现大的流动性,这不矛盾。我们主要的投资是在成长性行业,所以我无法判断明年整个的周期性行业到底主要是涨是平还是微微涨还是微微跌一些,但是在目前的流动性情况下,做到现在的估值收服是完全没问题的。谢谢!

  提问:你好,我想请问一下,刚才我记得刘经理说过,这一波行情主要是一个流动性的驱动,其实我发现包括这些外国的政策,从今年以来一直都是有的,包括日本接近于零几律的政策,为什么这一波行情明显是有很多资金在介入,从9月30日开始,为什么恰恰这个时点?是不是因为你刚才说过的,有一个经济启蒙的预期?导致很多资金的介入?

  刘晓龙:就是为什么在这个时点上发生的?量化宽松推出的具体时间点我没有考证,应该是很近的事情。欧美的第一轮刺激计划是晚于中国的,它是以财政政策为主,以税收、财政赤字为扩张的方式来做。这种扩张实际上有一个限制,就是你在整个经济萎缩的情况下,你又不可能收很多税,你又要把政府的开支加大,这是有一个限制的。而第二轮的量化宽松,从日本推出大概是在9月份,正式推出了35万亿,一开始是5万亿,后来追加到35万亿,正式推出是在9月份。量化宽松应该是日本首先推出来的,美联储在8月中旬吹了风,现在吹的风越来越多,这件事情集中爆发应该是在长假结束这段时间,而且我们也是从新闻上在9月底正式看到了一个汇率,有人提到汇率战争、汇率博弈,我刚才提到汇率的博弈一定是各国量化宽松政策推出的副产品,而且刚才说到了,主要的推动力量是量化宽松,而且第一点提到的是经济基本面的稳定提供了上涨的基础,实际上在9月份的数据出来之前,在政府、经济学界和资本市场没有达到一致,政府也不确定是否二次见底。但是前期加息了,说明了政府认可了。在9月份的PMI数据没有出来之前,谁都没法判断,因为大家都不知道经济是否还会不会第二次见底,资金只敢在小盘股里面游荡或者是寻找我刚才说到的成长类的、消费类的、稳定类的行业。我觉得这两个因素的一个结合,导致行情在这个结点出现了一个原因,我们对它的认识也是初步的,我们10月7号买了会,认可的是通胀,找的是煤炭、有色金属和航空,它受升值的影响。在之后也不断地,因为这段时间行情变化也比较大,我们在不断修正自己的看法,我们认为这个行情也会继续扩散下去。最后一点,股市中很多东西是没办法解释的,为什么在这一点不涨,在那一点涨,很多东西我们只是理性地回过头来分析,至于其他方面的因素,可能还有很多意外的因素,谢谢!

  提问:你好,我想请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想请问一下,最近广发小盘的净值可以变动这么厉害?因为我知道这个行情是二的行情,为什么广发小盘的基金净值变动这么大?第二个问题是想请教一下,在这个环境下,你认为牛市开始没有?我的意思是说牛市的周期应该差不多了吧?想请你指教一下。

  刘晓龙:第一个问题,因为广发小盘不是我管的资金,我大概了解一些,所说的变动比较大我不知道是涨得比较厉害还是跌得比较厉害,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指数的急涨,在这个情况下基金作为主要的资产是股票,必然有这样答的波动。第二是广发小盘在前期一直看好低股估值的像煤炭类行业还有消费类行业这些行业都是通胀收益的板块,所以在10月8号它的净值出现了大面积的增长。但是一般来说一个板块经过大幅度的增长之后,相对它的调整也会相对剧烈一些,所以我的理解是,它涨起来比较厉害和跌起来比较厉害,是跟基金经理个人对于宏观的认识和对整个股市未来的认识相关的。

  第二个问题,您说是不是牛市的开始,我现在更愿意用一个强劲的反弹来形容它,我刚才说过了市场的上升有两个推动因素,一个是基本面的变化,一个是资金量的变化,基本面的变化一般推动的是一个很大的牛市,如果是网上的,比如说从06年到07年,其实05年中期就开始了,这样的牛市大概运行了有两年半左右的时间,我们看到的这个过程是怎样的?是整个经济运行状态往上的,一直是往上的,而通胀是同比较低的水平也往上走,伴随的是一个加息的过程,体现到金融市场上,分析师会是不断上调公司利润的预期,这样利润的故知会造成很大的牛市。我现在为什么不愿意说是一个牛市的开始而只是一个熊市的反弹呢?因为大家对于基本面企稳之后,对先期低估的板块首先有一个估值的修复,在这样的修复之后,它是资金链往上的,它不会造成盈利的上升。比如说整体,如果增加20-30%资金链的预测不会造成调整,如果继续往上涨,不可能是盈利的提升带来的,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牛市的规模,如果称之为牛市也可以看到,我维持刚才的判断。至于周期行业明年到底是涨是跌,我们也不确定,因为中国的消费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这些行业,随便在这几个行业里面选几个,我获取稳定的30%的收益是肯定的,如果加强做一些消费者行业,明年可以做到百分之六七十也是可以做到的,谢谢!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