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基金公司专户发展的驱动之力》论坛全程实录

2012年02月17日17:07
来源:搜狐理财

  第四届『2012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于2012年2月1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由国金证券、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主题为《指引多元时代之路》。搜狐基金频道做为网络协办合作伙伴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是《基金公司专户发展的驱动之力》论坛的全程实录:

《基金公司专户发展的驱动之力》论坛
《基金公司专户发展的驱动之力》论坛


  姚振山:马上上来的嘉宾能够展开比较激烈的讨论,讨论的主题是基金专户的差异化竞争和未来的创新之路。为什么谈到基金专户的发展?因为基金专户是基金公司公布业务之外,这几年新开辟的一项业务,开辟之后他的发展受到一些影响,比如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券商有时候也在做专户理财。我们的阳光私募有一些发的信托产品,也有一些私下里签了不少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大客户,这些没有披露。同时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在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基金专户的优势到底是什么?基金专户的发展和其他几个理财的形式,它的差异化又在哪里?面临2010年整个市场的不确定,我们在2012年包括在往后在讨论每一项理财产品发展的时候,可能都有一个差异化的问题。今天邀请三位一直奋战在一线基金专户的管理人共同来探讨。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机构业务部江岑,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投资总监靳天珍,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管理部总监赵宇彤。

  我看了一下三位的领带跟我比颜色就逊色很多,看来去年市场不太好。

  今天我们讨论可能有几个问题,我希望我提了之后,我们自己讨论。第一个关于基金专户的发展,在2012到底现状是什么,跟2011年相比有什么区别?

  江岑:基金的专户来说,我觉得有点生不逢时,从2008年一对多之后,就市场不好,最直接的影响,比起我们券商的结合理财,还有我们私募产品来说,我们发债最困难的时期,可能没有给广大的客户以及投资者带来赚钱的效应。我们了解了一下,从业绩来说,这几年业绩做的不是很满意,可能没有达到最初发展专户投资的要求,没有达到投资的期望。

  从银行还有客户的反应看出来,大家质疑的声音比较重。看今年一月份一对多的专户来看,是单月以来最低的,关键就是没有赚钱效应。南方基金一对多有19个产品,大概20个亿,一对一是8只产品有55个亿,可能70多亿的规模。

  姚振山:这几年也没给大家挣到钱?

  江岑: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产品曾经挣了很多钱,我们跟光大银行合作的,才一个月不到赚了30%,到期以后还往下续,无限期的金融产品。

  姚振山:江总比较实在,提到我们大部分没有挣钱,靳总说说你们。

  靳天珍:我们先要看一下2011年基金专户的情况,2011年因为有外部的,有市场环境不好,也有内部的,我们基金公司自身的原因,江总也很客观,现在没有达到当初管理层所达到的形象和效果,这个是比较客观的。可是在2011年相比我们整体而言,2011年对基金管理公司的专户来说,也是有一些大的事情推进。第一个大的事情就是全面放开,在之前像南方这样大的基金公司是可以开专户。但在去年只要你是基金管理公司,你就可以做专户,所以这个就牌照不稀缺了。还有一个大的问题,基金管理专户的产品,特别是一对多和阳光私募的管理条款一致化了。比如说20%的持仓,比如说可以做股指期货等等。而且在新规里面,10月1号执行的新规里面,它明确地承认基金公司可以在同一平台来运作公司的业务。以前是要求公募基金经理和私募基金经理做物理隔离的,现在不要求做物理隔离,利用你公务的平台做好你的基金。或者目前来看,整个基金的专户业务形象和品牌还没有建立起来,但是从制度的基础上,已经打破了基金公司跟阳光私募、券商资产管理制度性的障碍。同时基金管理公司经过了早期一些,比如说2007年有的做的好,有的做差,整个基金管理专户高层的管理到具体投资管理,再到下面的市场,包括客服整个链条上都在反思,什么样的专户管理业务,什么样的专户模式是适合专户基金的发展。第一点是全面放开的话,第二年就是在反思和调整。我已经注意到,我所了解上海一些基金管理公司他的专户总监也进行了调整,可能公募和私募原来是力量匹配,主管领导做了很多调整,一定要做了很多调整之后,那么我觉得在现在这个时点上,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意识到公募基金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私募业务这块还是刚刚开始,应该突破很多的制度、人才等等方面的障碍,来着力发展这块业务,我也相信这块业务一定会发展的很好。

  姚振山:也就是说从管理层的制度建设到基金公司本身都是想把这块业务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而是刚刚起步。公募基金的业务,现在到了一个瓶颈。赵总你对去年基金专户现状有什么感想?

  赵宇彤:首先感谢国金证券给我们新华基金一个见面的机会。因为我们新华基金跟南方基金一比就是规模太小,因为南方基金是老十家,华商基金是2010年的新贵。我们在专户这一块准备跟老大哥们一块发展,我很赞同靳总的观点,比如新华是基金公司门槛比较高,不能批的,我们管理规模还没有达到200亿水平,现在是放开了,2011年12月批的专户,我们是属于新政之后九家的第一家。但我们新华做基金专户应该可以追溯到2009年,因为2006年证监会的8号文是允许基金公司做投资顾问,给特定客户做投资顾问的。所以2006年按照8号文采取了阳光私募的方式跟信托公司合发阳光私募,所以在这方面应该说新华是后起之秀,这是我们比较大的特点。

  整个行业的现状我觉得还是很小,因为基金公司在做投资方面是专业化的平台,而且平台已经打开了,大家是谁有本事谁都干,没有门槛的限制,我们新华也可以放胆跟老大哥们一搏,我们新华在三年投资业绩上还是可圈可点的。刚才跟银河证券王总连续三年业绩排在第一的11个人,其中我们王卫东应该是在这11人之中。

  姚振山:你确实是比较紧张,因为第一个问题一直在说新华基金,不能高兴太早。现在从2011年制度建设上,包括每家公司建设上希望把专户做大,做强。来自于去年的数据让我产生了一个疑问,去年集合信托理财做了1300亿美元,基金专户理财做到500亿,既然政策环境已经破除了一些障碍,每家公司的战略方向已经定下来,也在不留余地在推,面对这样的环境,基金专户理财跟券商相比是更加专业的机构,在发展速度上没有更快的发展起来,这个制约的因素在哪儿?

  靳天珍:你比了一个规模,我们这个行业总是进入比规模的怪圈。我们还说比规模差距的话有一些原因,比如说专户的业务和公募不一样,公募需要一个大的行情,规模就起来了。而这个专户业务,他是高端的客户,需要一个客户,一个客户去谈,这个时候无论是市场的人还是投资的人都需要很多。

  我们为什么可以不拼规模?我们可以拼业绩。以我们为例,我们100亿的基金,一年也就一亿的管理费,但是我有5个亿私募业务的话,我赚20%可能对公司的业绩,股东的回报可能就是几千万。我公募基金不拼规模的时候,而拼业绩,这个业绩无论对渠道,对客户,还是对客户经理,还是对公司本身的品牌都是正面的。我们可能外部评价的体系还没变过来的时候,至少我们内部评价体系要变过来。

  姚振山:因为营销的问题还是别的问题带来?

  赵宇彤:其实我很有感触,跟券商来比,最关键就是基金公司没有渠道,渠道没了。我们基金公司都是别人的渠道,这个瓶颈就非常明显了,而且现在渠道的费用可能也比较高。所以我觉得最关键的应该是在这一块,刚才靳动说业绩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大家的业绩都是公开的,可能过重追求排名,那是以后的问题,最关键,最核心就是渠道。

  姚振山:渠道问题制约了基金专户的发展,靳总要补充。

  靳天珍:因为发展在某一阶段上跟不上,有时候更多是一个结果。当然在这个阶段性上来看,渠道是一个原因。

  江岑:核心是业绩,酒香不怕巷子深,尤其是2007年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当时的情况,你不用去求渠道,渠道就属于刚开机立马涨停了,听说他们拨主机电源。券商有他的自有的渠道,就是在业绩同样的情况下,包括在2010年,2011年大家基本上都没有业绩可拼,没有赚钱效应的情况下,包括原来客户的忠诚度还是能给他贡献一些,所以这个造成了在去年这种情况下,基金和券商有差别。

  另外还有一个历史,基金公司管理专户还是比较短的。券商资管很少对特定客户的服务,所以我总结起来,缩小到基金跟券商资管,我觉得业绩、业绩同样的情况下,渠道和管理历史,包括服务历史可能造成现在规模的差异。

  姚振山:三个因素,首先是大家能够公认的因素,就是业绩。假如业绩做的好的话,自然有人来买你的产品。第二个业绩一定的情况下,可能是渠道的制约。还有一个就是管理的历史,但券商虽然管的时间长,五六年之前,券商的口碑在管理理财方面不是很好,那这些都过去了,我们可能更多要看下一步的发展,因为这种情况在去年存在,在前年也,牛市来了,你依然有渠道的压力,也有管理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时间把管理历史延长,还是说我们通过其他的方法,通过跟券商差异化的竞争把我们的业绩,或者说我们的规模,或者说我们服务的品牌与质量做好,在这方面大家有没有一些方法。我这两天看了一个段子,这个段子是这样写的:“每一个人生下来都是原创,有些人活成了山寨,有些人活成了盗版。”我们一个产品的存在,如何构建你的特点,你自己的个性,你自己差异化的问题。比如说你们怎么构建自己专户理财产品的差异化,做到和别人不一样。

  江岑:一个是历练,一个是产品。专户理财特点就在专字,这个专代表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它从原来单纯的公募基金型的向一个资产管理,或者说给客户的财富管理,还有一点就是对资产的配置能力,这两个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大家都知道公募基金,基金公司其实业务非常单一,原来就是管理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的基准或者它的比较是什么呢?它是怎么比?公募基金跟市场比,跟同行比。就是说我只要战胜这个指数或者说,我战胜我的同行,我不要比熊跑的快,我要比我同行跑的快。尤其像去年亏了10%做的很好,因为市场亏了30%,我的同行有亏20%的,那我就OK了,但是给客户做资产管理,包括专户还有养老这些,我们说的打法不一样。过去我们是一种相对收益,相对好。我们现在要面临多元化,包括我们现在着重公司渠道绝对收益的理念,说是好说,但实际上做起来很难,我们专户投资经理做公募过来,所以他思维这个路子。

  姚振山:相对收益的逻辑和思维。

  江岑:就像这个市场,我们判断出去年市场不是很好,如果是市场好一点,我就比不过同行,比不过市场。还有一个就是产品问题,不仅说公募基金的产品同质化,现在专户跟私募同质化。

  姚振山:你只是提出来一个问题,先提出一个问题抛砖引玉,靳总能不能深入一些。

  靳天珍:我就在江总的基础上,一个是理念,一个是产品。其实我们接到这个业务的时候,首先要转的是理念,其次要设计出产品,这个产品就是,这是客户和投资经理和公司之间风险收益的约定。当然这里面包括理念,我前面就不阐述这个产品和理念非常重要,我们一过来就要转变理念设计出产品。姚老师你说让我再深入一点,我觉得要落实产品和理念其实要两方面的保障,一就是制度,其次是人才。比如说我们公司什么样的做法,我们华商基金在2010年的时候只是一个小基金,只不过2010年,2011年做的非常好,从100亿变成300亿,我们公募受到了压力,我们希望100亿的时候,突然变成400亿的时候,而且整个市场成交量下来,进去很多股票卖不出来的时候,我们急迫开展我们专户业务。我们大概是在2010年的四季度筹建,大概在2010年中期拿到了资格,在三季度设计产品,在四季度发行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就要解决前面江总提的问题,理念和产品。为了这个理念我们要做制度和人才保障。我们内部提出,公募的平台,私募的机制,同时私募的心态。怎么样能做到的私募的机制呢?比如说,我要转换一个职业,除非我自己创业,但我如果加入了一个阳光私募的话,他能给我的机制,我们公司也能给我,我可以说私募的机制。公募的平台毫无疑问,公募有研究机构,有治理机构,有各个部门的配合,一个大的平台,团队的作战,有公募的平台。如果给我一个私募的机制,那我看到的话,我不知道南方这边什么情况?我看到大多数要不已经明确了,要不即将明确一个机制。所以要解决这个机制之后,少数的人有野心,有抱负的人,愿意有压力的人,他愿意去创新。但是有当一部分,愿意在这个团队里面,在这种机制下面继续工作,所以解决一个机制问题。有什么样的机制是阻碍我们发展创新业绩,或者这个问题再反过来?有什么样的机制阻碍了我们,我们要把它打碎扔掉,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前提是整个行业在承受压力的时候,最近温总理也说,不改革开放就是死路一条,最勇于去想到就应该去做的行业,是有这个条件,有这个制度,有这个文化,有这个思想。

  其次第二点很关键就是人才,前面江总也提到。我们调研的时候也发现了,早期基金公司,早期开展专户的时候,可能一两个是核心的人,有的是投资总监,但是好多基金公司就是公募基金的研究员。

  姚振山:人才不够?

  靳天珍:人才培养路径的问题,比如说这些研究员炒过股票吗?没有。为什么?基金公司就不让炒股票,你看炒股票的样本就是基金经理,然后你来去做绝对收益的专户产品,面对是最苛刻的客户,对你要求很高的市场,而且这个产品是让你去全配置,把不跟公募一样,你配置完了,做相对收益。你到行业选择一个公司,最后还要实点选择,这是一个全系的。

  姚振山:公募基金经理都是研究员,都是没炒过股票的人在干?

  靳天珍:这个应该是公开信息。

  赵宇彤:我们公司基金经理都是炒过股票的,而且有十几年的经验。

  靳天珍:因为我招人的时候,我这个部门招了六个基金经理,我是从财务过来,做了八年的央企绝对收益。每一年亏了,可能领导帽子都掉了。平均的年龄36岁,有一个头发比我还白。

  姚振山:我看你有40多岁?

  靳天珍:很多人都这么说。人才很重要,这个团队进来之后,他对公募不是学习、拷贝,而是一个冲击,碰撞,这对公募基金本身思维,本身配置都有好处。

  姚振山:要在制度上建立好的激励机制,同时选择合适于做专户理财的人。赵总,我觉得你去做营销挺好的,做投资有点屈才?

  赵宇彤:我在新华也做过市场。

  姚振山:你们在新华做理财,原来是做市场出身。

  赵宇彤:个人认为基金公司的差异化,其实说根到底,比如制度上有,理念上、产品上、业绩上有差异化的。落实到根本和同行业就是业绩。

  姚振山:业绩上没有差异化,大家拼的都是业绩。

  赵宇彤:我们只做权益类的投资,差异化,刚才靳总上的制度上,跟券商资产管理不一样,最后估计基金公司也会成立专门负责专户。基金公司专户这块的业务可能也会走这条路,成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一个子公司性质,最终成立一个子公司。在没有前提之下,首先是机制的问题,差异化。有的公司,比如说像大一点的公司,还是专户部门。像小一点的公司,什么都处于劣势,你在制度上不先人一步,你怎么竞争呢。

  姚振山:我听了关于差异化的问题,听了之后,总觉得没有差异化。第一关于业绩,业绩这是每一个投资机构要比拼的一个重点。第二关于制度建设,券商理财也需要建立比较好的激励机制,比如奖励的问题。刚才赵动提到事业布置的问题,专门一个部门在管理。是不是券商本身结合型理财和我们基金专户,本身就是同类,一类起跑比拼。其实我们在竞争的过程中,除非你选到了一个合适的人才能把你的业绩做上去,否则你就是处于劣势。

  江岑:姚老师还是想让我们跟前面的观点比较一下,谈谈我们针对阳光私募和券商资管的优劣。基金公司最大的就是研究平台,积极一点来说,比较突出核心一点就是研究平台。我们在同一个研究平台上,我们共享一个研究平台,我们现在有100多位研究员。

  姚振山:相当于一个大型的券商研究所。

  江岑:而且是我们内部研究,我们还可以分享外部的研究成果。这个平台阳光私募是无法达到的,按照它的成本,几乎永远很难做到。

  另外就是品牌,基金公司成立我们是14个年头了,最早作为监管最为严格,信息披露最为透明。包括咱们投资者,就是在我们透明和披露上面是没有问题的,包括14年来也形成了各基金公司,无论大的,小的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优势。

  姚振山:差异化优势?

  江岑:对,差异化优势,前面两场我没太听到他的观点,比较起来阳光私募小一点,可能更灵活一些,券商在两者之间,但是我觉得基金平台比较大,品牌声音比较好。阳光私募比较灵活,券商可能在这两者之间。

  姚振山: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

  江岑:并不是姚老师说的业绩同样的,我们没有先天渠道优势的情况下,我们就没有竞争优势呢,不见得。

  姚振山:发挥好基金公司研究平台优势和品牌优势,因为你是成立十几年的公司。对相对两家成立时间比较短,我也要研究平台和品牌方面去打造,我们后来者为了赶超大哥,为了和其他比,我们又有其他的方法?

  靳天珍:其实我们内部或者我们自己从来不想,或者很少想,我们怎么跟别人差异化,我们赶超谁,跟谁比。对于我们说,我们要做的是。

  第一、我要利用好华商基金这个公募的平台,包括研究,品牌等等,我要利用好这个平台。

  第二、在我看来目前为止,基金公司专户平台还没有建立起来,或者即将建立过程当中,我希望我们要建立起我们的品牌。华商基金专户的品牌,至于怎么建立?我们前面提到竞争的要素,确实是竞争要素,比如说理念、机制、人才,这是每一家竞争要素归结到管理学上都是一样,最终会形成差异化,在于你的长处在哪儿,你有没有把你的长处发挥出来。我们回过头来看华商的长处在哪儿?我们自己可能对个股挖掘比较深一些,这可能是我们长处。我们有行业的偏好,我们相信经济是要转型,转型的方向你投资转向消费,我们消费内需。最后你的组合偏好,你投业偏好,你人才配置等等,最后差异化是一个结果,但在差异化过程中,我有什么条件,就发挥出来,一定要弥补的,通过机制和人一定要弥补,弥补不起来就是差异化。

  姚振山:做品牌需要做好一个品牌的定位,还要一个形象宣传的定位,最简单的话来宣传。南方是稳健类,华商优势是挖掘转型过程中投资机会。既然你要建一个专户的品牌,你要把你专户用七个字以内的话把它定义。赵总,你这个“新中国”怎么办?

  赵宇彤:“新中国”差异化竞争实际上看你提供什么产品?最终体现你差异化,我个人认为可能是你专攻哪一块。我们新华要建立专户的品牌是不言而喻的,最终我们专攻的是跟我们公司总体定位是一样,就是权益类投资,就是股票,这就是我们差异化竞争。

  姚振山:其他的券商集合理财,可能债券、股票、货币、对冲都做。但是你就建立股票专家的概念。我想关于差异化的问题讨论,确实在这三类产品里面,阳光私募的专户也好,基金的专户也好,包括券商的理财专户也好,可能大家评价最基本的标准是业绩。但是在路径选择上确实每一类产品具备了平台优势不一样,渠道优势不一样,可能专注的地方不一样,每家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三位都是来自于基金公司专户的负责人,从自身的例子给大家更多的借鉴。我们关于基金专户未来差异化的问题就讨论在这儿,提最后一个问题。提问之前先帮我求证一件事,这两天有人帮我发短信,说广东的养老金已经获批入市,这个传闻是真的还是假的?

  江岑:基本养老基金要入市基本是很快,基本上是大势所趋。广东省那笔钱不好说,通过全国社保理事会,那又是回归到我们基金公司来做,不是直接入市。现在证监会比较积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给我骂了一顿。

  靳天珍:我听到了这个消息,之前我不知道,现在我听到了。

  姚振山:觉得可能性很大?

  靳天珍:我觉得是趋势。

  姚振山:赵总?

  赵宇彤:您说的这个,我所了解的渠道好像是人保部已经辟谣了,不知道此事,人保部说这事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姚振山:这是求证的问题,大家回答的很艺术,那么对于2012年市场的看法,我们不讨论,每个人用三到五分钟时间阐述一下自己的结论和判断。

  江岑:基本上是我们公司的观点,“整个放缓,通胀回落,外事疲软,投资放缓。”现在从两次大底,底部区域,包括看估值也很低,还是反复震荡触底的过程。去年三季度以前那是滞胀期,现在是衰退期,具体到什么时候到复苏的时点还有待观察。

  靳天珍:我觉得江总是十六个字基本面情况说清楚,整个是放缓的趋势,经济增长下来,CPI也下来,整体经济是放缓的,这是宏观背景。在宏观背景下,估值下移,这一点也是确定。你很难指望估值再回到很高的地方,第一个理由是现在流通市值大了。从外围基金和流通市值角度,你很难造成资金推动市场,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就外部套利的基本,从二级市场想拿走钱,想致富的人和资金很多,这里有合理的因素,也有泡沫不合理的因素。所以估值总体上在这两方面压制下,估值是难以抬高的。现在估值的水平上有没有波动,有的,所以这就是反弹的机会。所以第二个就是说反弹会有,其实最主要在我们看来还是结构性机会。如果在一个假定式快速成长的市场,直接融资利好,如果持续的直接融资必然带来对级市场的回报,对二级市场回报,前面有一个真正回报的制度,研究员同时看香港和A股,香港不敢买,所以今年的风险,反弹会有,主要是机构性机会。

  另一个角度业绩分化也会很大,我把业绩分化放在机构机会的前面。因为今年前提是经济增速下来,外需也不好,投资也下来,包括房地产,整个一次财政政策还是二次财政政策都在做调整,如果是转型的话,这只是转型的开始,当然结构性的机会就在这个时候运用。

  姚振山:也是对比较谨慎的态度。

  靳天珍:我觉得有机会。

  赵宇彤:其实我个人对2012年的行情之后是比较乐观的,毫无疑问就是这个位置,因为在我印象中,好像总理直接针对股市来谈股市的问题,好像就两次。一次是朱总理那次,这一次就是温总理讲话。

  姚振山:问题是朱总理市场是什么表现?下来了。那你觉得温总理谈完就会上去吗?

  赵宇彤:一般把股市划分几个阶段。1998年没有大局入市之前,那个股市很难谈成是一个股市,我觉得投机的气氛比较严重,结构性机会会很多,选好股票,积极入市。

  姚振山:股票选择上有什么建议?

  赵宇彤:对于专户来讲,我们还是在成长转型这一块,觉得还是要找一个新的载体,在房地产趋于平稳的情况下,什么能承担中国,带动中国新的经济载体。就三大块,一块是环保,一块是新能源,一块是物联网,当然这是三大块,就比较虚,你要逐渐地细分,我想会有一批股票。

  姚振山:时间关系我们不展开讨论,赵总谈到环保、新能源、互联网。一两个行业或者两三个行业哪些机会会更明显一些?

  靳天珍:今年有两个选择,要不相信成长,要不相信价值。价值就是养老金之类的入市,有很多稳定的选择,稳定分红收益里3%,甚至更高的品种,没有什么量价因素的品种我觉得是可以选。对于我们来很难在某一个阶段。你买一个好低估值,还是相对贵一点,买那些成长性股票。第一类我就不说了,不一定是我排除了,我只是阶段性参与。

  第二类长期成长性,就两类,第一是消费,与内需有关,第二类新产品。相对来说,我对新的东西倒更谨慎一些,包括环保、新能源这些,我一定要去看,包括三网融合,物联网,我在第二个里面做配置的话,我有30%配置新能源,70%我会配到与消费内需有关的,这些公司在未来会长的很大。

  姚振山:我给你推荐一家公司,探路者。由于时间关系,讲讲你最看好的行业?

  江岑:资金链有两个提示一下,一个就是其他的养老资金入市,现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博弈。我们也是认同结构性机会,我们看好三个行业,一个消费,例如白酒,公共事业,电网。还有高端装备制造,尤其是垄断的企业。

  姚振山:因为在这些问题上如果深入研究的话,再给一个小时我们也研究不透,所以给大家一些提示,我们三位专户的老总,以做绝对收益为主,这样的话他们对于行业的判断,可能在绝对收益方面给大家更多的借鉴和提示。时间关系,我们就结束这一节论坛,感谢三位老总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也感谢你们的积极配合。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