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汇添富基金王栩:解析国内首只医药基金的未来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王旻洁
2010年08月27日11:44

  医药板块的风险最主要体现在价格上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到了医药板块的成长性、未来的发展。下面我们聊一聊风险。医药板块的风险体现在什么地方?

  姚杰:最主要体现为价格风险,关系到企业盈利的增长。在新医改背景下,药品量的增长是比较明确的。而药品价格而有下降的风险。下降主要有2个原因:一个是竞争造成的,毕竟国内的药品绝大部分是充分竞争的,供大于求是普遍现象,企业间互相杀价还是存在的。第二个原因是政府政策性降价,从97年以后药品价格一直在下降,中间虽然从06年以后有所减少,但是今年又开始把这个提上日程。药品的价格政策也是最近大家非常关心的行业政策之一。所以我觉得药品价格可能是未来影响行业和企业成长性最主要的因素。

  主持人:你给我们判断一下这个影响大吗?

  姚杰:从历史的经验看,如果持续不断的降价对行业的增速和盈利是有影响的。从97年到06年持续降价,04到06年是行业的低点,行业增速和利润率在06年是最低点。07年以后相应的政策有所缓解,行业增速及利润率则逐渐恢复。当然,我们认为对公司的影响不能完成等同于行业。我们统计过,在行业低点,04到06年的时候,一些龙头公司,比如说上市公司里非常优秀的白马公司,他们在04-06年复合增速,特别是利润增速,比行业低点前面03到06年的增速或者后面07到09年的增速还要高。这也说明在政策越发严厉的情况下,小的竞争对手、不规范竞争对手被淘汰出局,龙头公司的竞争环境更好、获得更好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我们对行业很谨慎,但是对龙头企业也不用特别悲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