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汇添富基金王栩:解析国内首只医药基金的未来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王旻洁
2010年08月27日11:44

  更多会考虑买相对平稳及长期成长持续性强的公司

     主持人:你作为基金经理在做决策的时候如何做到风险控制呢?

  王栩:我自己对医药行业的选择。从医药行业的基金将来应对私募上来看,我们在正常情况下,没有发生极端风险的情况下,我们的运作会保持一个相对比较高的稳定,不会频繁的选择。平常运作我们更重视个股的选择,一个公司是不是能够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他自己所在的领域又不能受到竞争对手的轻视。在行业自然的竞争中会有一种逐渐发展壮大的可能。但是如果面临整个行业的风险,对我们大行业的基金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波动。我们能够做的第一个就是仓位的因素,我们股票仓位最低时到60%。第二,医药行业里面确实有一些长期的贝塔值,他的发展比较平稳,在行业好的时候他也不一定特别好,在行业差的时候他也不一定特别差。我们会考虑买一些相对比较平稳的公司。

  主持人:在您长期的医药行业研究中,您觉得优秀的企业都具备哪些共同的特点?

  姚杰:第一,看产品,即药品。看3个方面:一,药品市场:市场规模有多大、增速多少、竞争态势如何、公司产品在市场中的份额。二,药品研发,现有及后续产品梯队,这关系到公司目前的高增长及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问题。三,药品销售:队伍是否健全,市场定位是否合适,产品价格策略是否正确等。

  第二,看人。有了好的产品,还要有人来运作这些产品。人主要考虑这样几个方面:一,经营层、领导层对整个行业和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不是高屋建瓴,是不是比较准确。二,领导层对公司的产品具体的战术上的操作,营销方面等等。三,激励,因为我们发现现在很多公司激励制度完善以后,它业绩的增长是完全超预期爆发式的增长,同时带来股价更好的表现。

  第三,财务指标。把握公司的风险,从财务上看有没有经营方面的陷井在里面。

  主要就是这三个方面。好的公司有非常好的产品梯队,领导层非常的有战略眼光、激励比较完善,财务比较健康。

  主持人:你在推荐的时候也是用这些标准来权衡?

  姚杰:对。用这些指标来衡量这个公司。把握它的优势、防范它的风险。

  主持人:你觉得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基金有怎样的优势?

  王栩:我们发这个基金主要是因为医药行业持续高速的成长。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这个投资可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短期的面临的风险就是药品价格降价的问题。我们对药品价格降价的问题,总的来看是这样的,第一,它是负面的。但是政府希望降价,是希望对它的投入能够更加有效益。从这个方面来讲,整个行业的需求其实是一个增量。另外,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行业其实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状态。现在行业里面医药生产的企业是五千到六千家,里面是良莠不齐的。在政府对行业调整的过程中,应该是长期优秀的企业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优秀的企业有一些药品确实价格下降,但是你可以发觉他在这个领域或者是在其他领域获得了更大的一个量的增长。所以我们觉得对短期的风险基金应该是从两面来看。我们从中长期和短期数据的两面性,所以我们觉得对这个风险也不能过于担忧。所以我们这个基金如果成立起来,可能我们会选一些认为长期的成长持续性很强的公司。在市场上对短期风险比较担忧的时候,会比较大胆的去做一些建仓。

  主持人:因为我们是一个单一行业的基金,相比全行业基金,我们特定行业基金有什么样的优势?

  王栩:我觉得行业基金的优势其实就是它的专注。它的投资标地是专注在这个行业里面。也迫使了基金经理是专注于这个行业的研究。比如说我们发行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基金,我们有一个重要的考虑,我们公司历史对这个行业投入了很多的研究支援。这样的话,如果发了这个基金之后,可能能够发挥我们在这方面的特长。另外,我们从基金的表现上来看,我们觉得他作为行业基金肯定是更多的反映一个行业。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未来跟大盘的表现会是大盘的分化,从长期来讲,它的成长性远远超过了现在大盘代表的周期性的一个板块。如果你从中长期来讲,这个行业基金的表现会比大盘的基金会相对更高一些。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作客我们搜狐财经直播间。也谢谢两位的介绍。相信随着未来几年医药行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医药行业中必将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上市公司。我也希望这只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基金能够借着医药行业不断发展的势头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非常好的业绩表现,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两位。

  王栩:谢谢。

  姚杰: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