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德圣基金:2011年二季度十大重点关注基金分析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德圣基金研究团队
2011年05月03日15:15

  南方盛元:注重自上而下的前瞻性配置调整

  南方盛元是一只积极而灵活的股票型基金,成立于2008年3月,是一只红利主题投资基金。该基金在重点投资于具备持续良好盈利和分红能力、分红政策稳定的上市公司,以及高债息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同时积极把握资本利得机会以拓展收益空间,力争为投资者谋求超越基准的投资回报与长期稳健的资产增值。基金股票投资比例范围是60%~100%,债券投资比例为40-60%,业绩比较基准为:90%×上证红利指数+10%×上证国债指数。

  基金经理调整带来业绩提升预期

  南方盛元理念上注重对高票息、高红利的上市公司的投资,具有典型的蓝筹风格。实际投资中,在蒋峰管理之前,基金在选股上尚可,但是选时失误较多,未能及时跟踪市场风格调整组合结构而导致基金业绩长期不佳。而客观上,近两年市场风格的多变以及中小盘行情的活跃,也使的红利型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并不抢眼,另外金融危机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削弱,也降低了红利股票的投资收益水平。

  应该说,市场风格、宏观经济原因以及上任基金经理选时上的误差造成基金业绩的长期不振。但从2010年10月蒋峰接管后,基金业绩提升明显,上任半年超额收益明显,位于同类型前30%(如表1)。从投资能力来看,该基金经理在选股上的筛选更具有前瞻性,而在组合结构上更趋平衡,有效的把握住震荡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大大提升基金业绩。

  表1.南方盛元近期业绩概览

南方盛元

一季度收益

近半年

今年以来

基金业绩

1.93%

1.49%

-2.41%

基金收益+/-同类型

2.55%

3.30%

2.97%

  数据说明:截止2011年4月28日

  数据来源:徳圣基金研究中心(www.dsfof.com )

  蓝筹持股和配置有望带来超额收益

  从持股特点来看,新任基金经理果断调整持股,积极调整组合风格,抓住蓝筹风格转换先机。南方盛元长期保持蓝筹投资风格取向,但在2010年2、3季度基金较为明显的转为成长股的投资,医药、食品、信息等消费和新兴产业大比增配。但实际超额收益并不明显,其根本原因在于,基金介入时点过于迟滞,成长股行情已经进入尾声,虽能保证基金业绩不落后,但不能保证超额业绩回收。而自10月蒋峰管理该基金后,基金成长股全面换出,重回传统为基金在2011年前后的风格转型中拔得先机。

  至2011年一季度,基金重仓股和行业配置已经完全转向传统行业,这也是基金近半年业绩大幅提升的根本原因。而就当前基金持股和行业配置而言,偏重传统机械、金属类行业,重点抓住传统产业升级和通胀主题相关行业(图1)。这一配置,一方面在估值安全性上占优,其次,契合当前市场主流风格。因此,在后期市场有望在保证安全资产的条件下,获取一定超额收益。而投资思路的提前转换和策略前瞻性的加强则是后期基金获取业绩不断提升的保障。

  图1:南方盛元一季度末前五大行业配置变化

 

 

  数据来源:基金一季报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 www.dsfof.com

  注:各行业配置比例为其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结论:2季度业绩有提升空间

  南方盛元作为一只大盘红利型投资基金,更为适应蓝筹主导的上涨市场。而近两年成长股主导的行情下,并非基金擅长,而其本身也未积极适应市场,导致基金业绩持续不佳。但是新任基金经理突出的股票投资能力为基金带来业绩提升的希望和可能。此其一。另一方面,自08年逐步开始招兵买马,重构投研的南方基金,在经过09、10年得快速发展,投研磨合已经基本到位,体现出千亿规模下全新的南方基金。强力投研对基金投资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