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德圣基金:2011年二季度十大重点关注基金分析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德圣基金研究团队
2011年05月03日15:15

  富国天成:红利主题投资 强调均衡配置

  富国天成是一只开放式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于2008年5月。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红利型股票与稳健成长型股票,兼顾红利收益与资本增值,其投资理念可以概括为“稳健为体,积极为用,立足高远,细水长流”,注重长期业绩的稳定增值是基金的初衷。基金股票投资比例范围是30%~80%;债券投资比例范围15%~65%。业绩比较基准为中信标普300指数×55%+中信标普国债指数×45%。

  长期业绩优秀 凸显较强综合实力

  富国天成长期业绩稳定中上,成立两年多来累计收益突出,明显超越同类型基金。近两年各阶段业绩均位于同类型前列。分市场看,该基金在牛市和熊市下表现均衡,长期业绩稳定中上。2011年以来位于同类型前30%(表1)。这与该基金“稳健为体、细水长流”的投资理念相契合。从业绩稳定性来看,富国天成近半年、近1季度的业绩表现稳定中上,在多数季度业绩都处于同行前30%。而从年度业绩稳定性来看,该基金表现稳居同类型4星级,总体稳定性较高。

  与富国近两年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相契合,富国天成作为优秀的稳健收益型基金引人关注。在此背后,一方面是富国投研在近两年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一方面则是基金经理长期稳定投资,带来投资业绩的“细水长流”。不求冒尖,但求稳定超额收益是富国天成最突出的投资特点。

  表1.南方盛元近期业绩概览

富国天成

一季度

近半年

今年以来

基金业绩

-1.32%

4.05%

5.81%

基金收益+/-同类型

0.09%

-3.39%

1.92%

  数据说明:截止2011年4月28日

  数据来源:徳圣基金研究中心(www.dsfof.com )

  优质选股+均衡配置 业绩稳健提升的关键

  富国天成是一只选股兼配置型基金,在配置型基金中风格相较积极。选股上,基金主要集中在红利收益高和增值能力强的一、二线蓝筹股以及部分优质中盘股。在选股思路上,由于基金熊市建仓,因此对主流的金融等蓝筹股介入较少,而更多加入表现活跃的中小盘股。而随着市场逐步发展,基金同样注重组合结构的不断均衡,这成为基金业绩稳健成长的关键。例如,2010年3季度在一贯成长股投资风格中,增强对周期行业的配置,主要是金融。而在2011年市场风格逐步向蓝筹转向的过程中,基金也逐步增加周期股和周期行业的配置,以保证基金业绩的稳定。

  行业上,基金注重中型成长股集中的消费行业与周期性的金融、采掘、有色行业定期均衡(图1),且长期对金融股保持主导型的配置,突出的体现在近2年运营中。由于基金选股较好以及积极的操作,这种行业配置取得较好的业绩。

  图1:富国天成一季度末前五大行业配置变化

 

 

  数据来源:基金一季报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 www.dsfof.com

  注:各行业配置比例为其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高度稳定型团队 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中型基金公司

  富国天成成立以来一直由于江勇担任基金经理,团队稳定性较高。该基金经理自01年进入富国后一直从事研究员,自08年5月开始管理该基金,也是富国逐渐培养起来的基金经理。从近1年的操作来看,该基金经理还是有着较强的市场能力,在选股上有一定的优势。虽然基金经理的积极操作风格一定程度上也为基金带来了风险,但是长期还是保持较好的均衡,是一个富有潜质的基金经理。

  而对于富国基金而言,近两年,产品线上不断丰富,创新型产品和优质基金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是基金综合实力提升的表现。而“稳健”作为基金系较为突出的投资风格也逐渐深入人心,尤其是注重风控,却不丧失进攻性,这对差异性风格的基金经理投资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结论:稳健投资者可中长期持有

  富国天成是富国旗下少数的市场风格派基金,投资灵活,注重行业之间的轮动,尤其突出的特点是强调均衡。基金在熊市末期成立,复苏反弹市场中成长,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长期保持中上的业绩水平,体现出较强的风险控制和投资驾驭能力。基金注重个股精选以及行业风格轮动,这与其较小规模有关,但更多的体现在基金的投资操作理念上。从理念看,注重对红利主题型相关股的投资,实际中,基金从未放弃对红利股的精选投资,只是在组合的处理上采取分散策略,这就降低了周期型蓝筹风格的红利股风险。该基金充分体现出谨慎而不失灵活,折中而不激进的投资特点,对于无明显趋势性机会的震荡市,是非常好的基金,后期有望继续获得稳定超额收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