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德圣基金:2011年二季度十大重点关注基金分析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德圣基金研究团队
2011年05月03日15:15

  国泰中小盘:周期行业中选成长

  国泰中小盘基金是一只高股票上限的股票型基金,2009年10月由基金金盛封闭式基金转化而来,该基金注重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作为该基金产品设计中小盘特征,基金将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具有高成长性和良好基本面的中小盘成长股票。

  业绩表现较为突出 业绩持续性中游偏上

  国泰中小盘由基金金盛转开放后,近一年基金业绩表现出色,该基金在牛市中业绩表现较好;而在熊市市场环境下淡化选时,业绩表现较差;而基金在震荡市场环境下凭借基金出色的选股能力,业绩也有出色表现,该基金在基金金盛期间业绩持续性中游偏上。同时在风险控制上,基金由于仓位相对较高,导致基金净值波动风险大于同类型基金。

  表1:国泰中小盘近期业绩概览

2011/4/28

11年一季度

3月31日以来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0.18%

-3.19%

-5.02%

+/-同类型

0.81%

-2.30%

0.36%

  数据说明:截止2011年4月28日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www.dsfof.com)

  投资风格:周期行业中精选成长股

  行业上,基金对优势估值行业重点持有,而对市场热点行业参与不多,长期较多配置周期型行业。该基金成立以来,整体偏向持有周期型行业,少量资金参与成长型行业。基金行业配置在选股的基础上表现出一定幅度的调整,期初重点配置机械设备和金融行业,10年二季度随着市场成长风格深入,该基金增加了一定比例的医药和食品,10年四季度在市场转向蓝筹风格时,该基金在行业上配置了较多的金属非金属、机械和石油化学等周期型行业,为基金获取了一定的超额收益。

  相对行业配置上偏向周期,在个股的选择上,该基金重点集中于在周期行业中精选中小盘成长股。该基金在选股方向上,10年二季度,在市场成长股盛行时,该基金二季报重仓股整体以有业绩支撑的二线蓝筹为主,这为该基金三季度业绩带来了较高的收益;10年四季度该基金在重仓股配置方向上,重仓股换股达到7只,完全转向中小盘成长风格,在周期行业中挖掘成长股,虽然并不适合11年一季度蓝筹风格的市场环境,但是,该基金较为出色的选股能力同样为基金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回报。

  国泰中小盘在选时上相对淡化,相对更为重视在高仓位的基础上,通过精选个股,在长期获取超额收益,这在该基金远低于同类型的换手率和换股数量也有表现。

  图1:国泰中小盘11年一季度前五大行业配置变化

 

 

  数据来源:基金11年一季报、10年四季报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 www.dsfof.com

  注:各行业配置比例为其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成熟投研团队+资深基金经理

  国泰中小盘成立一年多时间,一直有张玮先生独自管理,管理期间表现出出色的选股能力,重仓股对基金的超额收益贡献明显。同时,张先生管理的国泰金鹰增长任职期间超额收益明显。公司层面,国泰基金投研平台不断完善,公司组织结构稳定,投研能力突出,对基金管理有正向影响。

  对于二季度市场,张玮先生认为,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势头不会逆转,在通胀压力得到合理控制情况下,对国内经济的稳健增长仍充满信心,认为市场可能呈现震荡缓升的走势。未来市场结构变化更值得关注,在均值回归的规律下,中小盘股票估值风险释放和大盘股估值修复,可能是一定时期市场风格的主要特征。二季度将在中小市值股票估值风险的释放过程中,择机加大对其中优质成长股的中长线布局。

  结论:出色选股贡献超额收益 适合中长期持有

  基金在选时上相对较为淡化,基金仓位波动不大注重顺势而为,行业上,基金对优势估值行业重点持有,偏重周期型行业,而对市场热点行业参与不多;选股上,而对低估值、成长确定性强的中盘成长股配置较多,选股能力较为突出。

  在当前蓝筹估值修复的市场环境下,中小盘成长股的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但是,其中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依旧有一定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该基金在周期型行业中选成长的理念较为契合“业绩支撑下选成长”的投资理念,预计中长期该基金精选成长能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超额收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